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18 04:30:00
日報

理大激戰 警察腿中箭 裝甲車著火 黑衣人焚橋毀路

分享:

繼上周中文大學二號橋發生嚴重衝突後,昨日理工大學旁的暢運道及漆咸道南亦爆發激烈衝突。入夜後,戰火蔓延至紅隧收費亭上的暢運道天橋,警方與示威者在橋上爆發多輪催淚彈與汽油彈對戰,橋上火光熊熊,期間一部「銳武」裝甲車擬向示威者防線推進,惟被投擲多枚汽油彈,車身一度著火並隨即後退。連接港鐵紅磡站及理大的行人天橋則多次被焚燒,整條天橋陷入火海。警方在日間已派出兩部水炮車配合裝上俗稱「聲波炮」的銳武裝甲車,驅散理大外聚集的示威者,衝突期間多人受傷,更有警員小腿中箭送院。

橋上激戰(路透社)

橋上激戰(路透社)

火燒裝甲車(路透社)

火燒裝甲車(路透社)

理大對外的暢運道,前晚已爆發過一輪衝突,而於昨早有近百名市民在柯士甸道及暢運道附近清理路障時,被一批黑衣人警告及阻止,其後防暴警察趕到,隨即展開逾十小時的攻防戰。雙方衝突愈演愈烈,整個下午在暢運道和漆咸道南交界對峙,至下午5時許,大批示威者走上連接紅磡站及紅磡收費亭上的一段暢運道天橋,並以遮陣掩護,向天橋另一端的警方防線投擲汽油彈,警方則以催淚彈還擊。至晚上7時許,連接紅磡站及理大的行人天橋著火,並傳出多下巨響,火勢猛烈。消防約在15分鐘後將火救熄,而大批原聚集在暢運路的示威者則退回至理大校園。1小時後,行人天橋再次起火,橋上雜物焚燒,火焰貫通整條天橋,橋頂疑燒穿。而連接尖東的一段行人天橋亦一度著火。近9時,收費亭上的天橋亦再見火光,而在紅館暢運道外戒備的兩部「銳武」裝甲車突駛至橋上示威者防線前,示威者隨即向裝甲車連投擲多枚汽油彈,其中一部裝甲車陷入火海,兩部裝甲車隨即退回紅館外,現場人員趕急為裝甲車滅火。

 

水炮驅散(美聯社)

水炮驅散(美聯社)

校內射箭(路透社)

校內射箭(路透社)

投射汽油彈(路透社)

投射汽油彈(路透社)

警員中箭(警察facebook)

警員中箭(警察facebook)

記者中水炮後腦骨折
中午前後在柯士甸道及暢運道的一輪衝突中,警方首次出動兩部水炮車同時向示威者發射水炮驅散,配合推進的2輛「銳武」裝甲車,亦首次裝上俗稱「聲波炮」的長距離揚聲裝置執勤。水炮車多次向集結在暢運道的示威者射藍色水劑及水炮,後排的防暴警員發射催淚彈夾擊,地面的示威者則以汽油彈和磚頭等還擊,同時,理大平台聚集的黑衣人則以大型彈弓裝置向外投擲磚塊及汽油彈,又向外射箭,混亂中一名警方傳媒聯絡隊警長左腳小腿中箭,需送往廣華醫院治理,警方其後警告示威者不要再以弓箭射擊警員,否則將使用致命武器,也有警員被鋼珠擊中面罩近鼻樑位置但未有受傷。另外《癲狗日報》一名記者下午在理大外圍疑遭水炮車水柱射中倒地當場休克,送院後證實後腦骨折,須接受手術。

警方昨午4時許發聲明,指在理大一帶的暴力行為已達暴亂程度,任何留守並協助暴徒的人都可能干犯暴動罪。對於有指警方銳武裝甲車上的「聲波炮」,可致聽者暈眩、作嘔或喪失方向感,警方澄清並不真確,又指使用該「長距離揚聲裝置」,是要在嘈吵環境下,有效地長距離傳達重要信息,並非武器,又指警方使用有關裝置有嚴格的守則及操作指引。翻查12年保安局回應議員提問時透露,製造商提供的安全指引列明,因長距離揚聲裝置可產生相當高的音量,在非安全距離及角度連續使用最高音量範圍播放,或損害聽覺。
(相關新聞見A2~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