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4 04:30:00
日報

跳舞群組再增50確診 133人成最大感染群組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昨增73宗確診,55宗本地關連個案中,九成涉跳舞場所群組,令「跳舞群組」累計增至133人,超越酒吧樂隊群組的103人,成為迄今最大感染群組。當局昨宣布再多7個場所與跳舞群組相關,遍布港九新界,本月曾到訪的市民將要強制檢測。昨另有8宗個案源頭未明,患者亦分布多區,主要涉家庭主婦和無業人士,初步確診個案則有逾70宗。

跳舞群組昨再增50宗確診,總數已累增至133人,超越3月第二波疫情期間,共涉103人的酒吧及樂隊感染群組。當局昨公布再多7個場所與群組相關(見表),本月曾到訪的人士要強制進行檢測。相關場所增至21個,當中的沙田新光宴會廳及旺角金儷星,分別有47歲侍應(#5642)和65歲女職員(#5675)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建議,如場所有職員確診應暫時停業。

跳舞群組牽涉不同類型的地方,張竹君指部分患者主要是學跳舞,也有一些人是食飯和跳舞,故涉及的人士和層面都很廣泛。她呼籲曾到訪該21個場所的市民,又或近期曾參加多人派對的人士,盡快進行病毒化驗。她又承認,群組已出現小量第二或第三代傳播,包括曾共膳、同住或同唱歌的人士。被問及傳有「闊太」友人與涉跳舞群組的女確診者「打牌」後亦中招,張則指不少患者在傳染或潛伏期內亦曾打麻雀,形容情況較普遍,沒有個別資料。商人邱達昌回覆傳媒查詢,確認太太邱吳惠平確診;而商人林建岳前妻謝玲玲表示,知悉有涉跳舞群組的朋友染疫後接受檢測,其後確診。

另外,月初一名從內地抵港的34歲男子(#5666)昨確診,張竹君指他有同住家人往跳舞,認為他是本地感染而非輸入個案。另有屬跳舞群組的64歲女患者(#5672)在大圍仁安醫院放射治療部工作,同部門亦有另一員工初步確診,但張竹君指兩人未必是緊密接觸者,擔心醫院內有隱性傳播,正與醫院了解有否密切接觸者要檢疫,不過相信傳播病人風險較低。群組亦有一名60歲女子(#5680)為九龍區真光中學的課外活動導師,約20名學生須檢測。

 

新增無源頭個案 家庭主婦佔半
被問到新一輪爆發走勢,張竹君指不會預測個案增幅或擴散情況,重申能否受控視乎公眾行為、要全港市民一同合作,如減少外出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對於有患者曾訪多個跳舞場所,張竹君強調不會指任何一名患者是超級傳播者,須待疫情過去後才再作分析。至於8宗源頭未明個案,患者分別居於堅尼地城、北角、旺角、何文田、馬鞍山和青龍頭,包括4名家庭主婦和2名無業人士,亦有一名近期曾巡視油尖旺區數個地盤的人士,其中1人有密切接觸者就讀德望學校,該校要停課一、兩日等化驗結果。

其中,昨被指涉跳舞群組感染的星河音樂室,昨發聲明指,和音班林老師和4名學生確診,現正留院接受治療,5人上周四曾一同上課,學校接到確診消息後,已立即停課直至另行通知,音樂室其餘教職員亦隨即往化驗,未有陽性個案;星河又澄清音樂室是唱歌學校,並非跳舞場所。另外,數個政府部門都有員工確診,包括水務署北港濾水廠女工程化驗室技術員、房屋署女園藝參事及海關外判男保安員。

尖沙咀世界舞蹈家演藝總會。(陳奕釗攝)

尖沙咀世界舞蹈家演藝總會。(陳奕釗攝)

沙田新光宴會廳有侍應確診。(蘇文傑攝)

沙田新光宴會廳有侍應確診。(蘇文傑攝)

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明重開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明起重新啟用博覽館1、2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接收確診者,如有需要可開放8至11號展館,另設施亦會接收初步確診病人,讓他們等候化驗結果。當局昨亦在荃灣、西貢、將軍澳和大埔,增設7個流動採樣亭及樣本瓶派發點,提供免費檢測。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最近個案增幅維持每日雙位數,加上源頭未明個案遍及多區、涉沒有特別高危因素的家庭主婦和學生,反映社區有頗多隱形傳播鏈。他又認為私人跳舞場所和跳舞學校應關閉,以及現行社交距離措施要提升至最高規格。跳舞群組有患者早於本月2日病發,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與萬聖節前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有關。他並建議向接受強制檢測人士發出居家令,禁止在等候結果期間外出,否則疫情會沒完沒了。(相關新聞見A2,8,10)

星河音樂室澄清並非跳舞場所。(陳奕釗攝)

星河音樂室澄清並非跳舞場所。(陳奕釗攝)

張竹君(左)及庾慧玲。(蘇文傑攝)

張竹君(左)及庾慧玲。(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