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22 06:00:00

郭炳江出獄團聚

分享:

因涉及2014年12月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貪污案,被判監5年的新鴻基地產(016)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因在獄中表現良好,獲扣減三分之一刑期,昨刑滿出獄。他在早上9時半步出監獄後,與家人相擁,坦言心情興奮。他發表出獄感言時指,在獄中有不少情緒,包括自疚、失望、想念家人,亦會問自己「點解搞成咁?」並特別告誡年輕人要守法,「唔好亂做嘢,一入監獄會好後悔,千祈唔好做衝動嘅嘢。」
 

郭炳江昨早刑滿出獄,其兒子郭基煇、女兒郭曉妍及胞弟郭炳聯昨晨9時許已到達赤柱監獄等待。至9時半,滿頭白髮、戴眼鏡、身穿黑色西裝的郭炳江步出監獄後先與家人擁抱,表示心情「好特別及興奮」,坦言昨晚「瞓唔到」。他先感謝神陪自己走過獄中的日子,「雖然幾辛苦,有很多時好氣餒,有時候很擔心,有時候很自疚,不同感覺,神都在支持我。」之後他感謝家人,「我女兒成日寫信俾我、鼓勵我,告訴我兩個孫兒發生甚麼事、讀書如何,我很感激,也多謝Adam郭基煇,我不在的時候他做了我的工作。看來今日的新鴻基(新地)真的做得很好,郭炳聯、郭基煇和郭基泓都做得不錯。」

被問到出獄後最想做的事,他直指「返屋企」,並稱已訂了點心,郭基煇表示準備了蛋撻和凍咖啡,但郭曉妍提到菠蘿包後,郭炳江則指「減肥喇」。他回家後第一時間想「攬住老婆同佢講對唔住!」接著會去探望母親,並拜祭已離世的胞兄郭炳湘。

郭炳江(右)的兒子郭基煇(左),及女兒郭曉妍(中)昨晨9時,已到場迎接父親出獄。(莊振邦攝)

郭炳江(右)的兒子郭基煇(左),及女兒郭曉妍(中)昨晨9時,已到場迎接父親出獄。(莊振邦攝)

郭炳江(左三)出獄後馬上與家人相擁。(莊振邦攝)

郭炳江(左三)出獄後馬上與家人相擁。(莊振邦攝)

郭炳江(左二)讚揚郭基煇(左一)及郭炳聯(左三)將公司管理得不錯。(莊振邦攝)

郭炳江(左二)讚揚郭基煇(左一)及郭炳聯(左三)將公司管理得不錯。(莊振邦攝)

暫未有計劃重返新地
至於會否重返新地,他坦言暫時未有計劃,想先稍作休息,因離開公司4年間有很多變化,希望用9個月時間重新掌握及了解現今世界形勢,去參考其他國家做得好的事,以及善用科技改善業務,「有好多嘢要學」。他又告誡年輕人要守法「唔好亂做嘢,一入監獄會好後悔,千祈唔好做衝動嘅嘢。」郭炳江其後在家人陪同下,乘車返回位於深水灣道的寓所,至傍晚再到其母鄺肖卿於南灣道的大宅時,他已一頭黑髮,及換了眼鏡。


同案4人罪成 許仕仁料明年底出獄
案件源於許仕仁在2000至2009年,任職積金局行政總監、政務司長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期間,無申報獲新地免租入住禮頓山住宅單位,以及接受新地的金錢利益。廉署檢控許仕仁、郭炳江、郭炳聯、新地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當中只有郭炳聯所有控罪均不成立;而郭炳江則因向許仕仁提供一筆850萬元的款項,於2014年被判一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5年。他服刑18個月後,於2016年7月申請終極上訴,獲准保釋出獄等候裁決,至翌年6月被裁定上訴失敗,須再度入獄完成餘下刑期,以及在5年內不得出任公司董事。

另外,郭炳江在去年10月服刑期間,曾獲懲教署批准,在職員押解下離開監獄數小時,與郭炳聯到港安醫院,見病重昏迷的長兄郭炳湘最後一面,而郭炳湘不久後離世,惟郭炳江需繼續服刑,未能出席郭炳湘的安息送別儀式。

郭炳江昨終重獲自由,而「許仕仁案」其餘3名被定罪的被告中,同樣被判囚5年的關雄生已於去年4月刑滿出獄;被判囚6年的陳鉅源,因去年服刑期間被證實患上血癌,獲特赦出獄;而被判囚7年半、仍在服刑的許仕仁則預計最快明年底獲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