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0-03-23 12:30:00

愛媛松山 文青溫泉街

分享:
車站旁的「少爺時計」,逢整點都有《少爺》角色的人偶現身報時。

車站旁的「少爺時計」,逢整點都有《少爺》角色的人偶現身報時。

夏目漱石在道後溫泉寫成經典《少爺》,街上隨處可見小說人物。

夏目漱石在道後溫泉寫成經典《少爺》,街上隨處可見小說人物。

「道後溫泉本館」乃《千與千尋》的湯屋原形,已列入「國家重要文化財」。

「道後溫泉本館」乃《千與千尋》的湯屋原形,已列入「國家重要文化財」。

位於愛媛縣中央的「道後溫泉」,已有3,000年歷史,跟兵庫的有馬溫泉、和歌山的白浜溫泉,並列「日本3大古溫泉」。不單止深得日本皇室貴族鍾情,就連大文豪作家也趨之若鶩,令道後溫泉經常出現在電影與文學名著中,包括夏目漱石的經典小說《少爺》,以至宮崎駿動畫《千與千尋》等等,使熱鬧的溫泉街更添文藝氣氛。
文、圖:莫迪思

「少爺」蒸汽火車
「道後溫泉」位於松山市東隅,可在市中心乘坐懷舊造型的「少爺列車」前往,原為1954年營運的蒸汽小火車,因在夏目漱石小說《少爺》中登場而聞名。原木車廂外形復古,緩緩推送穿梭松山市大街,車長都穿上昭和年代的制服,行走時依然有氣笛鳴響,但煙囪冒出的是水蒸氣。

懷舊溫泉街
不消15分鐘,即抵達道後溫泉駅。車站對面有一條熱鬧溫泉街,各式特產手信與工藝小店櫛比鱗次,空氣中滲着硫磺味,不時有穿著傳統浴衣的旅客,或人力車夫經過,氣氛熱鬧又懷舊。

《千尋》溫泉屋
溫泉街盡頭,便是日本首個公共溫泉——「道後溫泉本館」,始建於明治2年(1894年),城廓式的三層木建築,參照桃山時代的古城而建,外形宏偉得來有點眼熟,原來宮崎駿經典動畫《千與千尋》中,湯婆婆的「油屋」,就以本館為藍本。而日本國寶級作家夏目漱石,更在此寫成經典小說《少爺》,使本館散發陣陣靈氣。

館內設有「神之湯」與「靈之湯」兩個公眾浴場,入浴費最平只¥420。還有日本唯一皇室專用浴室「又新殿」,平日開放予公眾參觀,使用最高級的庵治石打造,牆身更有金箔裝飾。平民與天皇共享一泉,正是日本傳統。

道後溫泉
網址:www.dogo.or.jp/pc/交通:JR予讚本線「松山」駅,轉乘市內電車伊予鉄道,於「道後溫泉」總駅下車。

道後溫泉駅為舊日本洋式原木建築,但內設STARBUCKS。 「少爺列車」,夏目漱石小說《少爺》中登場的蒸汽火車,票價¥800。 不止車廂懷舊,連車長都穿上昭和時期的制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