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11-16 06:00:00

港產iPad Sketcherman 一pad畫天下

分享:
Rob Sketcherman每天隨身帶備iPad,每個角落都是他的流動畫室。

Rob Sketcherman每天隨身帶備iPad,每個角落都是他的流動畫室。

塞車,香港人日常生活的寫照。假如在中環往銅鑼灣的車程上,不幸遇上嚴重擠塞,你會做甚麼?打機?看手機?同司機吹水?還是瞌個眼瞓?iPad畫家Rob Sketcherman利用這45分鐘的塞車時間,將的士司機的工作間用iPad畫出來。「我想全世界就只有香港的士司機能如此『一心多用』,這獨特的情景正是我urban sketching(城市寫生)的好題材。」

文:Phoebe Yuen([email protected])
圖:蘇B、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場地提供:Alibi Wine Dine Be Social

他用了9個月時間,每天待在荷李活道,創作這幅作品─《Hollywood Road hustle》。

他用了9個月時間,每天待在荷李活道,創作這幅作品─《Hollywood Road hustle》。

iPad sketching促進夫婦感情
Rob成為Sketcherman的故事,要從一份生日禮物說起。假如將他的成就說成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或許有一點過分煽情。然而Rob和Apple的緣分,大抵要從太太Louisa送給他的生日禮物開始。
Rob在2012年的蘋果發布會上,看見Steve Job正介紹一部iPad3。「我知道這將會是一場革命,是大勢所趨。雖然外界的聲音說:這只是大版iPod,但我知道,這將會是iPad的世界。」由這時開始,本是畫家的Rob開始在他第一部iPad3上畫畫,可是當時的sketching app並不好用,而令他一度卻步。「當時David Hockney(著名iPad Sketcherman)的作品引起了我的注意,簡單的點線創作出高質素的畫作。加上高解像度的列印,若不是近距離仔細看,根本未必能發現這是iPad sketching作品。」可是,iPad3的速度太慢,難以令他享受創作。直至iPad4的發布和新的sketching app “ProCreate”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Rob的生日在11月份,而湊巧蘋果發布會每年都在9月,Rob的太太得知丈夫有意購買新一代的iPad,於是在11月的產品出售當日,馬上送他一部iPad4。Rob笑說:「你也知道香港的居住環境多狹小,我平日畫畫的顏料、畫架和畫布等佔用了家中不少位置,Louisa送我iPad也不無道理!哈哈!這樣便可以騰出更多空間擺放她的化妝品。」Rob收到iPad4後,未知是否真的騰出了空間給太太,但可以肯定的是,新iPad加新app,造就了今日Rob Sketcherman的成就。

 

“Smart device, capture the world.”
ipad的不同功能,便利了他的創作和發揮。輕輕一觸,隨心將畫面放大縮小,再細微的位置都可放大慢慢處理,要多細緻便多細緻;用指頭一按就能輕易轉換畫筆,省掉清洗的時間。「ProCreate的畫筆選擇很多,豐富了我的創作空間。」畫好的作品可以即時存儲,無需等待顏料乾透,同樣省時。只要帶著iPad便可隨時創作,沒有空間的局限。「不用開壇作法,又不怕阻礙別人。特別餐廳裡,怎可以畫出帆布架畫畫呢!」當然,傳統的媒介不會因iPad的出現而消失。「始終有些效果只有原始的畫筆和顏料才做得到。」要開始iPad sketching,先要對畫畫有基本認識。「iPad只是工具,其實在沙灘上、紙和畫布也可,哪裡也可以畫。要是對畫畫沒有概念,送你一部再先進的iPad也沒有用呢!」

Rob的iPad sketching作品不但受外界肯定,更獲Apple賞識,獲邀往品牌位於美國三藩市的Union Square開班教授和分享iPad sketching的心得。他亦在教宗方濟各訪問葡萄牙期間,獲邀以iPad畫下城市面貌,紀錄這具代表性的一刻。「教宗訪葡時萬人空巷,要在人群裡作城市速畫,iPad絕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他更笑言:「雖然我無時無刻隨身帶備iPad,但我可不是代言人呢!」「有贊助嗎?」我問。「我都想!」Rob大笑。

 

訪問當天,Rob即場在餐廳寫生。不消30分鐘便完成這幅iPad sketching作品。

訪問當天,Rob即場在餐廳寫生。不消30分鐘便完成這幅iPad sketching作品。

用心感受社區
在他的創作裡,可以將整個社區都畫進同一幅圖畫、同一個平面裡。他用了9個月時間,每天走上荷李活道,將一景一物,一事一態都紀錄下來。「每次到同一地方都有不同景致,今次可能是少了一個報紙檔,下次又有可能拆了一座樓。可惜嗎?這大抵是香港獨有的特色。」相比相片,畫作的發揮空間更大,亦可隨心情改變風格。攝影是專業的技能,同樣需要花時間和心機觀察眼前景物。然而,寫生下的每一個畫面,都是畫家一筆一掠畫出,每個景象都會跑過腦海,將現實加入創作,對城市的印象自然更深刻。「每次下筆前,我都會好好放鬆,將自己好好融入社區中。」

「我喜歡遊『叮叮河』,即使每天乘電車穿梭港島區,每次看到的風景都不一樣。」未開始urban sketching前,他同樣每天乘坐同一路線,但從未好好珍惜和欣賞這個地方。接觸urban sketching後,他才發現香港比他想像中美,難怪深受西方遊客歡迎。當我們習慣放假到處旅遊,為的只是離開急促的城市步伐,為的只是離開令人喘不過氣的工作間。或者我們可以嘗試把腳步放慢,用心感受和細味我城美好的一面。你或許會發現,汽車的響號聲和人來人往的吵嚷,能交織成一首屬於這城市的音樂,我想大家都會重新愛上香港。

2014年9月28日,「雨傘運動」成了Rob的選材。他幾乎每天走到前線,用iPad紀錄雨傘運動的情況。警民衝突、佔領者的日常生活、支持佔領者的噓寒問暖、義工如何維持秩序……統統成為他筆下題材。他將香港的重要民主運動,用另一個方式寫進歷史,那些未能用錄像、攝影和語音紀錄下來的,他便用寫生彌補上。
 

2014年9月28日,雨傘運動。

2014年9月28日,雨傘運動。

就是Steve Job手持iPad3的這一幕,推動他開始iPad sketching。 Rob不時舉辦iPad sketching教學,帶大家走遍香港,用心紀錄城市面貌。 曾跟Rob寫生的Gladys表示十分享受跟他到處遊覽,以「遊客」身份再看香港,發現這城比平日更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