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4-19 12:00:00

胰臟癌死亡率逾9成 新一代微針穿刺鑑辨腫瘤良惡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根據2018年醫管局數字,香港胰臟癌個案一共有855宗,其中711人死亡。雖然胰臟癌並非最常見的癌症,但死亡率大於9成,絕對值得關注。以往電腦掃描只能判斷胰腺上是否有腫瘤,無法分辨腫瘤良惡。近年出現的新一代微針穿刺能抽取細胞組織化驗,是醫學界的福音。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竺兆豪醫生指,微針穿刺化驗的準確度達70%,能得知腫瘤良惡,讓醫生對症下藥。

竺醫生指,一般情況下,胰臟癌在確診初期都可做手術,但它最恐怖的地方就是幾乎沒有病徵,察覺時已經擴散,有7成病人無法做手術,而且胰臟癌亦有年輕化趨勢。「不要以為年輕就事不關己,無高危因數的年輕人突然確診糖尿病也有機會與胰臟癌有關。」竺醫生指,腫瘤壓住胰腺,有機會令胰島素分泌出現問題,誤診為糖尿病。

胰臟癌有黃疸、背痛及腹痛等病徵,但一般於晚期才會出現。

胰臟癌有黃疸、背痛及腹痛等病徵,但一般於晚期才會出現。

如果腫瘤黏著血管或者已擴散到其他器官,就不能做切除手術。

如果腫瘤黏著血管或者已擴散到其他器官,就不能做切除手術。

微針穿刺化驗準確度達7成

竺醫生又指,胰臟藏於腸胃道後,電腦掃描只能判斷胰腺上是否有腫瘤,無法分辨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超聲波內視鏡卻能靠近病源作出檢查,發現腫瘤時,可以新一代微針穿刺抽取細胞組織化驗。醫生會在超聲波內視鏡引導下避開血管刺穿胃部,抽取細胞組織。竺醫生指,因為胃壁厚,以幼針刺穿後,傷口會自動閉合,大家無須過份擔心。抽取組織後會由有經驗的病理學家進行分析,準確度大約7成。由於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的醫治方法不一樣,有了這項技術,醫生能進一步掌握病人的情況,對症下藥。

幼針會穿過胃壁到達胰腺抽取細胞組織。

幼針會穿過胃壁到達胰腺抽取細胞組織。

替代嗎啡為病人舒緩痛楚

除此以外,新一代微針穿刺也有治療性效果。不但能治療因急性胰腺炎引起的併發症假性囊腫(Pseudocyst),亦可舒緩胰臟癌晚期出現的背痛。以往病人要吃嗎啡舒緩痛楚,有很多副作用。現在可以超聲波內視鏡導引腹腔神經叢松解術(EUS-CPN)為長期痛楚的胰臟癌病人提供有效的癌症相關痛楚緩解,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