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1-05-24 04:30:00
日報

智慧生活丨TT Chain有跡可尋 食得落肚區塊鏈牛肉

分享:
區塊鏈牛肉來自加拿大放牧飼養的安格斯牛。

區塊鏈牛肉來自加拿大放牧飼養的安格斯牛。

近年大眾對食物安全意識漸趨提高,不少食品包裝標榜「有機」、「純天然」、「無激素」等字眼,甚至提供網站列明品質認證。只是香港人求知慾強,奉行「有圖有真相」,拒絕「你講我就信」。最近本地創科InnoBlock便利用自家TT Chain區塊鏈加密技術,為加拿大進口牛肉變成「區塊鏈牛肉」。咪住!乜區塊鏈食得落肚嘅咩?

講起Blockchain區塊鏈,大家會聯想到虛擬貨幣Bitcoin比特幣和「挖礦」行為,所謂區塊鏈,是指一種去中心化的分散式數據庫。身兼認可資訊系統稽核資格、InnoBlock董事高立誠Andrew解釋,「它是一種記錄、儲存與分享數據的技術。特點是網絡入面所有運算節點都會同時擁有這套數據,或者叫帳簿,當記錄帳簿是需要網絡上所有節點的共識同意,才可容許更新數據庫。此外,新增數據亦附加上一筆數據的加密撮要,環環相扣,令寫入後數據無法修改,避免單一中央儲存數據的風險,同時增加可信性。」而Bitcoin正是運用此底層技術的實踐應用,「挖礦就是剛才所指,在網絡接點取得共識,決定誰有權加入數據的機制,又或者用來製造虛擬貨幣。」Andrew補充。


到底區塊鏈跟牛肉又有何關係?InnoBlock首席執行官吳創文Kevin指出,看中此技術針對數據不可修改的優點,公司以第三方獨立角色建構TT Chain區塊鏈平台,為整條進口牛肉供應鏈加入來源追蹤技術。他詳述,「TT有『Track and Trace』追溯的意思,我們跟加拿大農業技術公司TrustBIX合作,平台覆蓋超過2,000萬隻加拿大農場牛隻數據,由出世開始記錄,如出世日期和地點、性別、重量、飼養模式、有否用激素或抗生素,甚至屠宰時間、運輸、出入口證書,以至抵港後分銷商、加工、包裝等資料,全部均採用TT Chain記錄,最終入口商就會選取所需資訊,消費者只需掃描相關QR code便可知悉。」

Ad Block


或許有人會質疑,這樣跟品質認證有何分別?銷售及市場總監黃沛筠Rowena分析,「市場上類似食品的資料,都是由生產商自行提供,不良商人或會做假誤導消費者。然而TT Chain作為獨立第三方認證平台,供應鏈參與者都是獨立寫入資料,一次篡改便會損毀整串數據,令不法之徒無法操控。」再者,QR code顯示的是唯讀網頁,所有人無法修改,因此所買牛肉品質有絕對保證。Rowena又稱目前TT Chain已擴展至咖啡豆、花茶和紡織品應用,具備龐大潛力。
網址:https://www.tt-chain.com/

(左起)InnoBlock的Andrew、Kevin和Rowena。

(左起)InnoBlock的Andrew、Kevin和Rowena。

消費者可掃描產品包裝上的QR code,了解食品的來源。

消費者可掃描產品包裝上的QR code,了解食品的來源。

利用TT Chain區塊鏈追蹤平台,牛肉資料一覽無遺。

利用TT Chain區塊鏈追蹤平台,牛肉資料一覽無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