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7 22:12:00

人幣匯價|內地籲勿賭人幣走勢 久賭必輸

分享:
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中提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資料圖片)

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中提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資料圖片)

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認為,當前外匯市場總體平衡,未來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預測匯率走勢。不論是短期還是中長期,匯率測不准是必然,雙向波動是常態,不論是政府、機構還是個人,都要避免被預測結論誤導。

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適合內地國情,應當長期堅持。在這一匯率制度下,匯率不能作為工具,既不能用來貶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來升值抵銷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關鍵是管理好預期,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

會議強調,企業和金融機構都應積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狀態。企業要聚焦主業,樹立「風險中性」理念,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金融機構不僅不能幫助企業「炒匯」,自身也不宜「炒匯」,否則不利於銀行穩健經營,還會造成匯率大起大落。

是次會議包括中國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等出席。

至於人民幣匯價近日見3年高,在岸人民幣兌一美元今日曾高見6.3742,現報6.3836,升0.1%;離岸人民幣兌一美元曾報6.3678,現報6.3798,揚0.03%。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