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03 04:30:00
日報

內地大小企業齊擴張 財新PMI報捷 憧憬GDP見底

分享:
上月財新製造業PMI錄51.8,按月升0.1個百分點。(資料圖片)

上月財新製造業PMI錄51.8,按月升0.1個百分點。(資料圖片)

數│據│佳│音

繼調查樣本約3,000企業、主要反映大中企業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捷後,樣本約500家企業、反映中小企情況的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昨亦公布再走高。雖然兩指數部分分類數值出現迥異走勢,但分析普遍相信數據意味內地提振經濟措施的成果,更有大行預計,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或在今季見底並出現小型周期反彈。
 

財新中國11月製造業PMI報51.8,按月微升0.1個百分點,連升5個月外,更見近3年高位。不過期內多個細分類稍為高位回落,包括新訂單及新出口訂單指數,但兩者仍處擴張水平,後者是去年3月以來首次連續兩個月擴張。至於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生產前景樂觀度亦降至5個月最低,業界對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和環保政策收緊感到憂慮。
 

分析:製造業處「磨底」階段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內地製造業投資可能處「磨底」階段,低庫存已延續較長時間,如果中美貿易摩擦能在之後階段緩和,企業信心能夠有效修復,將有望帶來製造業生產和投資的紮實改善。

ING經濟學家Robert Carnell對媒體稱,PMI數據亮麗部分是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但更重要是中國政策制定者已轉向刺激措施,可能是內地以基建支出提振經濟的方向奏效。

事實上,內地周末公布官方製造業PMI錄4月以來首次重返擴張區,至50.2%,而財新數據稍見回落的新訂單及新出口訂單指數,官方數字則見改善。摩根士丹利報告指,預料中國GDP增長或在今年第四季見底,並在2020年見小型反彈周期,如果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更可支持出口及企業信心,撐起明年上半年實質GDP或有6%增長。

Ad Block


恒指升98點 瑞信估見二萬七
在內地數據支持下,港股昨稍反彈,恒生指數最多漲165點,收市報26,444點,揚98點或0.4%;國企股指數彈62點或0.6%,報10,363點,主板成交額671億元。A股則先高後低,滬指最多漲0.6%,收市升幅收窄至0.1%,報2,875點,深成指及創業板指數分別升0.2%及0.3%。

不過大行對股市仍未敢樂觀。瑞信亞太區高級投資策略師邵志銘昨在記者會指,預料未來3至6個月恒指會見27,000點,看法「中性」,目前未見到股市反彈的催化劑,相信防守性股份如公用股短線會跑出,金融及房地產則中性,零售股則表現較差,料下行壓力仍未消除。他又預料,香港經濟尋底情況會放緩,料維持0%至負1%水平,目前仍需觀察明年財政預算案紓緩經濟的措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