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5 04:30:00
日報

內房及建材股恐受累 內地房產稅殺到

分享:
房產稅將在內地各區作改革試點。(資料圖片)

房產稅將在內地各區作改革試點。(資料圖片)

醞│釀│十│年

醞釀十年,內地房產稅終落地!人大常委在上周六的第31次會議授權部分地區展開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對象為居住用及非居住用等各類房產,農村住房不包括在內,試點為期5年,並在條件成熟時立法。分析指消息短線會進一步打擊內地已然見疲態的樓價,並有可能衝擊股市情緒。

內地房產稅在2011年在上海及重慶以試點推行,及至2017年列入5年立法規劃,及至近日才落地,爭議達10年。不過試點地點及稅率仍未有細節,市場估計高人口及樓價升幅較高城市是目標,包括深圳、杭州、廣州及海南等,尤以杭州最大熱。

影響程度看稅率及免稅情況

觀乎上海房產稅的稅率介乎0.4%至0.6%,重慶則介乎0.5%至1.2%,去年相關稅收分別佔兩地稅收總收入的3.4%及5%,而2011至2020期間兩地樓價分別走高9.2%及8.1%。分析指房產稅影響主要看稅率、免稅情況及應稅價格等,至於當局會採取謹慎抑或從嚴措施,內地分析界有兩面看法,有人認為稅項推出時間不太好,加上內地消費不如預期,認為政策會偏謹慎;但亦有人指上海及重慶低稅率及免稅範圍大,令成效不明顯,今次或不會出現大幅免稅。

不過分析普遍相信,政策短線會影響房價,除內房股投資氣氛受影響,水泥、玻璃及建築等相關板塊亦會受累。

內房及建材股恐受累 內地房產稅殺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