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9 04:30:00
日報

年半首次|外匯基金季蝕132億 金管局為美退市部署

分享:

今│季│難│料

港股投資大損手,外匯基金一年半後,再錄季度虧損!金管局昨公布,外匯基金今年第3季投資蝕132億元,主要受港股大幅虧損263億元拖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今季投資表現難預測,但外匯基金已為美國退市做好準備。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今季投資表現難預測。(資料圖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今季投資表現難預測。(資料圖片)

由於首兩季表現理想,外匯基金累計首3季錄得的合共投資收益1,265億元,即使未計入上季的其他投資收入,仍高於去年首3季的908億元。

港股轉虧拖累 損手263億

至於單計第3季表現主要受累股票表現,除港股由第二季賺49億元,變為錄大額虧損263億元外,其他股票投資亦由盈轉虧,上季蝕7億元,第二季則勁賺276億元。至於債券投資季度收入錄82億元,但按季減少近53%,按年亦挫約4%;外匯投資收入則錄56億元,按季升2.5倍,按年跌約62%。

縮債券投資年期 增持現金

余偉文表示,外匯基金今季表現視乎環球經濟復甦情況,以及美國聯儲局加息取態及通脹看法,倘加息步伐較預期快,或會影響環球資產市場。他指外匯基金已為美國退市做好準備,包括投資組合已較分散,近年已縮減債券投資年期,以應對長息或上升、債價或下跌,同時增持現金,相信當組合受衝擊時,可在其他地方補充,並再強調本港金融體系有能力抵禦風險。

至於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則指,市場不應只單單著眼一季的投資表現,雖然大市上季明顯調整受內地監管的影響較多,但不是單一因素,早前內地再次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推出限電政策等,都是令股市波動的原因,惟考慮到長遠投資回報及內地長遠增長潛力,金管局暫沒有增加或減少港股投資。

年半首次|外匯基金季蝕132億 金管局為美退市部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