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3 10:30:00

譚仔國際上市|三哥 VS 譚仔業務 每手4212元抽定唔抽專家分析

分享:
譚仔國際最快下周展開招股,網民紛紛熱議相關新股是否「抵抽」。(廣告截圖)

譚仔國際最快下周展開招股,網民紛紛熱議相關新股是否「抵抽」。(廣告截圖)

譚仔國際早前已通過上市聆訊,據悉集資規模約1億美元(約7.8億港元),獨家保薦人為國泰君安。根據市場消息指,譚仔國際最快下周展開招股。雖然現時未有招股實際詳情,但已惹來不少網民熱議,到底抽不抽相關新股。

譚仔國際背景|譚仔歷史及如何發跡

譚仔米線起源於湖南一個譚氏家族,當時家族的祖父是個富裕的地主,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批鬥,家族財產亦慘被沒收。譚家於是帶來孩子由廣州偷渡至香港生活。直至1996年,三哥譚澤群及六弟譚澤強在長沙灣創立「譚仔雲南米線」,對廚藝有興趣的三哥主要負責廚房,六弟負責推廣宣傳,後來五弟加入,平均分配店鋪股份及分享秘方。

譚仔分家後獲丸龜製麵收購

直至2008年,譚家因經營理念出現分歧決定拆夥,並平分當時的12間分店,各自營運,三哥與六弟經營的店名為「譚仔三哥米線」」(下稱「三哥」),五弟譚澤均則經營「譚仔雲南米線」(下稱「譚仔」)。「譚仔」和「譚仔三哥」除了名字不同,招牌及店舖門面都有分別,米線碗及譚仔姐姐制服的顏色都有所不同,甚至宣傳的方針亦各有各特色。

相關文章:譚仔同譚仔三哥到底有乜分別? 一文睇清4大分別

後來,日本「丸龜製麵」的母企東利多控股(Toridoll)於2017年,分別以作價10億元和11.1億元,先後收購「譚仔」及「三哥」,重組成「譚仔國際」。

譚仔VS三哥分別|譚仔攻闔家氛圍三哥賣年輕活力

兩個品牌在招牌及店舖裝潢都大有不同,「譚仔」以綠色為主,而「三哥」則以紅色為主,兩者均具獨家款式美食。根據招股書的說法,「譚仔」的湯底通常口味較清淡、鮮美,有一種溫暖的闔家氛圍;「三哥」的湯底口味通常較濃厚,特色是蓬勃年輕、活力四射。

譚仔業績概況|三哥品牌收入反勝譚仔

據「譚仔國際」更新後招股書顯示,截至2021年3月底止年度,「譚仔」年度溢利2.88億元,按年增50.8%。收益17.95億元,按年增6.1%。其中「三哥」品牌收入較「譚仔」多,分別為9.04億元及8.9億元,收入近三年來首次反超前。另外,外賣自取及到戶收入大增9成,至8.9億元,堂食的收入則下跌。每間餐廳每日平均收入3.7萬元,日均顧客640人,平均消費58.4元。全年顧客3073.4萬人次。

截至2020年12月底止9個月,餐廳層面經營成本(包括員工成本、租賃物業支等)近7億元,按年增加5%,經營利潤率為19.3%,按年下跌3.3個百分點。期內,合共賣出2,237萬碗米線,以9個月274日計,即平均每日賣8.16萬碗。

譚仔在香港亞洲粉麵市場,佔有率達64.6%踞榜首。(資料圖片)

譚仔在香港亞洲粉麵市場,佔有率達64.6%踞榜首。(資料圖片)

近年譚仔加強品牌宣傳,除了有找來MIRROR拍攝廣告外,譚仔三哥最近亦有找來香港羽毛球運動員伍家朗出席活動。(公關提供)

近年譚仔加強品牌宣傳,除了有找來MIRROR拍攝廣告外,譚仔三哥最近亦有找來香港羽毛球運動員伍家朗出席活動。(公關提供)

譚仔業務分析|譚仔無處不在去年佔有率達64.6%

據初步招股書顯示,「譚仔國際」現時合共經營156間餐廳,包括本港有76間「譚仔」、74間「三哥」;深圳有3間「譚仔」;新加坡有3間「三哥」。以餐廳數目計,2019年為香港亞洲粉麵專門店的第1位,市場佔有率達58.5%。2020年市佔率更升至64.6%,繼續踞於榜首。而未來,譚仔國際計劃繼續在現有市場如香港、中國內地及新加坡擴充餐廳網絡,並逐步拓展至國際市場,包括日本及澳洲。

譚仔業務分析|譚仔1至2個月收支平衡 三哥則1至3個月

在開設新分店,需要投入成本裝修。「譚仔國際」指出,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年度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九個月,在香港開設新餐廳的平均初始成本(不包括尚未確認的發票金額和其後的工程修改令)分別約為280萬元和310萬元。

於2020年12月底止,「譚仔」香港新店一般收支平衡期只需1至2個月,投資回本期須6至19個月;「三哥」新店收支平衡則需1至3個月,最快可以4個月投資回本,一般投資回本期為4至12個月。

譚仔國際現時合共經營156間餐廳,未來計劃繼續拓展國際市場。(資料圖片)

譚仔國際現時合共經營156間餐廳,未來計劃繼續拓展國際市場。(資料圖片)

譚仔招股每手4212元入場

譚仔國際(2217)早前宣布周四(23/9)起招股,擬發售約3.35億股,當中一成公開發售,每股發售價3.33元至4.17元,最高集資額13.97億元,以每手1,000股計入場費約4,212元,擬10月7日主板掛牌,國泰君安為獨家保薦人。該集團今次集資所得57.4%,用於擴大中港、新加坡、日本及澳洲的餐廳網絡;10.5%用於翻新餐廳及提升經營設備;9.4%用於擴充中央廚房等。

據譚仔國際聆訊後更新的招股書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財年,集團純利為2.88億元,較上個財政年度1.91億元增加了50.8%。至於期內整體收益約17.95億元,比上個財政年度的16.91億元增加了6.2%。在防疫措施影響下,每間餐廳日均收益按年跌8%至約3.74萬元,顧客人均消費按年持平為58.4元。

譚仔上市前景|黃國英:抽不抽應考慮發展潛力 

「譚仔國際」上市通過上市聆訊後,不少股民即時熱議「抽定唔抽」。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在抽新股上,譚仔國際仍未有太多資料,難以判斷估值。不過,他認為,抽與不抽應要考慮其市場發展潛力。

黃國英指,在香港市場上,其品牌發展成熟,在疫情嚴峻期間,其外賣收入仍可補償無法堂食所造成的損失,由此可見,其顧客忠誠度頗高。不過,他提醒,在抽新股前,投資者應要留意定價會否過於進取。同時,亦要考慮譚仔國際在海外市場發展上,會否「水土不服」,令股價上升動力有限。

相關文章:逆風下登場籌14億 譚仔今招股料難熾熱

譚仔上市前景|連登燈神「媽咪麵」留6字預言

在連登討論區亦有網民以「譚仔終於上市,麵咪媽點睇」為題,發文以請教燈神「媽咪麵」意見。帖文發出約10分鐘後,媽咪麵已立即現身,留下「onX,等睇X冧」的6字預言。不過,根據「媽咪麵」過往的神預測往續,網民都紛紛表示對「譚仔國際」前景信心大增,並認為應確認要入飛抽新股及Stong Hold。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譚仔國際仍未有太多資料,難以判斷估值。(黃國英Facebook)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譚仔國際仍未有太多資料,難以判斷估值。(黃國英Facebook)

連登燈神「媽咪麵」留6字預言,直言看淡譚仔國際上市。(網上圖片)

連登燈神「媽咪麵」留6字預言,直言看淡譚仔國際上市。(網上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