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9-17 15:10:00

越野跑|跑山前必睇!新手5大裝備懶人包

分享:
踏入9月中,天氣開始轉涼後便是越野跑的季節。

踏入9月中,天氣開始轉涼後便是越野跑的季節。

到了9月中,天氣快要轉涼,越野跑的季節又再開始,不過越野跑不是跑步登山露營,要準備的裝備亦大有不同,想安全順利去「操山」,便需要有適當的衣物與裝備,才可跑入跑入叢林或泥地。

平日我們普通「路跑」多指跑栢油路、街道、運動場或上落斜的天,而越野跑便包括沙地、石地(大石至小石)、泥地、草地,河道、上落大斜路,有時候還要手腳並用地攀爬,跑入叢林或山洞,越野跑路段複雜、不平穩又會有高低起伏,加上在山上的炎夏日照,對比路跑的體能需要更大。因此進行越野跑前必需要先準備5大裝備。

越野跑跑手最好帶上水袋背囊。

越野跑跑手最好帶上水袋背囊。

越野跑裝備1:水袋背囊

水袋背囊包括裝水的水袋以及喝水的吸管吸嘴,水袋的好處是可以隨時隨地補充所需要的水分,如果只是2、3個小時的山路,亦可以以水壺代替。但如果是長時間的越野跑,使用一個透氣及防水功能出色的背囊亦十分重要,即使不是雨天,背囊內的物品都可能會因為汗水而濕透。

越野跑裝備2:食物、水

不少跑手進行越野跑時,都有機會一跑便4、5小時,因此記得帶備足夠糧食及食水上山。建議跑手盡量選擇體積小且輕巧的東西攜帶,如能量膠或是小飯糰。攝取方法以1小時為單位,而不是等餓或渴了才補充。當然,份量還是要依個人的狀況而定,還有路線以及天氣情況,天氣冷的時候以補充糧食為主,亦可以選擇能量巧克力,而大熱天時便記得要補充水分。

進行長距離越野跑時,必定要帶上能量膠。

進行長距離越野跑時,必定要帶上能量膠。

炎熱天氣時帶上防曬帽可避免曬傷。

炎熱天氣時帶上防曬帽可避免曬傷。

越野跑裝備3:防曬帽

很多時候在山上都沒有障礙物,炎熱天氣時山友很可能會在山上被太陽暴曬,因此跑手記緊上山前要戴上防曬帽,盡量選擇透氣帽,但並不建議質料為綿質的高身帽,一來較重,二來亦不透氣排汗,於越野跑時可以適當散熱對跑手非常重要。

越野跑裝備4:急救裝備

越野跑有機會跑入叢林或山洞,亦可能會受各種皮外傷。因此急救裝備是必定要準備的,最好每個跑手都要帶備繃帶、消毒水、膠布並裝入防水袋中。

ASICS推出GEL-FujiTrabuco SKY的最新配色。

ASICS推出GEL-FujiTrabuco SKY的最新配色。

越野跑裝備5:越野跑鞋

要跑得安全又輕鬆,一對出色的越野跑鞋可是必買裝備,它可以助你於泥路上加強抓地力、在石頭路上減少被尖銳的岩石刺傷、在不平穩的地面減少鞋底的磨損,甚至絆腳時亦可以保護跑手的腳踝。

GEL-FujiTrabuco SKY鞋評:輕質且具保護性

ASICS早前便推出全新色系GEL-FujiTrabuco SKY,並找來前港隊三項鐵人代表羅亮添和越野跑跑手陳穎彤作測試,GEL-FujiTrabuco SKY有孔鞋墊與中底和外底的排水孔相連,有效透過腳步自然的動態將水從鞋底推出,避免儲水增加雙腳負擔,提高運動員的表現;而鞋舌的鞋帶收納小口袋,可防止鞋帶外露以致被外物所纏。而中底便用上輕量耐用的 FLYTEFOAM,配合前腳掌保護板,有效阻隔山上較尖銳的碎石;鞋面至鞋底位置以輕質且具保護性的覆蓋層加固,有效鎖定雙腳。

相關文章:

選好馬拉松跑鞋訓練 KAYANO和NIMBUS要如何選擇?

跑步│放工想輕鬆跑?夜跑必須注意3件事

越野跑|跑山新手5大裝備懶人包

即睇GEL-FujiTrabuco SKY Detail:

Ad Block
GEL-FujiTrabuco SKY售價為890港元。 GEL-FujiTrabuco SKY售價為890港元。 GEL-FujiTrabuco SKY售價為890港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