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7-02-24 06:00:00

NBA雙塔輝煌史

分享:

話咁快又一年,所謂「引頸以待」之NBA明星賽周末,話咁快就完成,總結又係可以用同一個字去形容——悶。不過,高潮卻在這個周末後出現,在轉會窗關閉之前出現重磅交易,帝王將明星中鋒吉遜斯交易到鵜鶘,將夥拍「一眉」安東尼戴維斯組成令入更引頸以待的「雙塔」,合力衝擊聯盟。
文:辛尼迪


 積弱多年的帝王,終於將隊中唯一球星兼「麻煩友」吉遜斯換走,令人失望的是,這次交易竟然只能換得希特、加路威、回巢的泰利基伊雲斯及一些選秀權。不過,有傳伊雲斯的合約將會被買斷,牌面上實力不升反跌。反之,今季平均得分達27分的吉遜斯加盟鵜鶘後,將大大提高球隊的攻力,其進攻籃板亦是鵜鶘渴望得到的力量。戴維斯及吉遜斯,可算是現今最強及最有統治力的內線球員之其中兩人,在這個擁有7呎高但不擅內線得分的年代,一隊之中竟然可以擁有如斯強大的內線球員,確實令人期待,不過能否成為新一代雙塔,就要打過先知。


怪物般的第一代雙塔
雙塔(Twin Towers)是指隊中擁有兩位接近7呎或以上,並且屬當時頂班的內線球員,而雙塔一詞,最早出現於八十年代的火箭隊,全因當時擁有一對非常恐怖的內線組合——奧拉祖雲及拿夫森遜(Ralph Sampson)。奧拉祖雲相信不用多介紹,93至94年球季最有價值球員,兩隻冠軍指環兼兩屆總決賽MVP,封阻排名榜首名等等等一大堆足以寫千字的銜頭,不詳談了。


森遜這個名字,相對地比較陌生,之不過在八十年代,他是個無人不知的怪物。7呎4吋的他,擁有與身高及不相符的靈活度及速度,若要拿一個近代球迷較熟識的球員作類比,可以加尼特作參考。不過,他比KG更高,速度比KG更快,運球比KG更純熟。貴為1984年的新秀狀元,當季已平均攻入21分及抓下11個籃板,雖然球隊成績仍然差劣,但無阻他獲得最佳新秀的殊榮。

Ad Block


1984至85年球季,再次得到狀元簽的火箭挑選了另一個內線球員奧拉祖雲,與森遜組成第一代雙塔。這對小伙子的威力於當季已展露無遺,雙雙交出20+10的恐怖數據,並且於86年攜手打進總決賽,雖然最終敗在波士頓手上,但他們的潛能已明確地向全聯盟展視出來。可惜的是,世事往往不盡人意,森遜之後數年受膝傷困擾,速度及靈活度大不如前,終於在87年尾被交易到勇士,第一代雙塔正式拆夥。往後日子森遜活在膝傷的陰霾下,於92年黯然退役,終結殞石般的球員生涯。
 

Ad Block

一代王朝的雙塔
相比起火箭雙塔,穿起銀黑戰衣的大衛羅賓遜和鄧肯,他們的故事更為人熟識。九十年代四大中鋒之一的羅賓遜,加上史上最佳大前鋒鄧肯組成第二代雙塔,共同創造出流芳百世的成就。他們的故事由97年開始,本是隊中老大哥的羅賓遜當時仍然如日中天,但當確定超級新秀鄧肯加盟後,他就表示鄧肯才是隊中支柱,甘願做配角去扶助少主。


鄧肯亦不負所託,與羅賓遜合力於99年助馬刺取得第一個總冠軍,開展長達20年的馬刺王朝。在NBA這個不停競爭不停扳倒對手的世界,羅賓遜這種氣概及謙卑,比他們取得多少個總冠軍與成就來得更吸引,更值得別人尊重,而鄧肯亦將這種謙卑流傳下向,扶持了東尼柏加、贊路比利及今日馬刺的明星主將李安拿特。這兩個人的實力與心態,創造了以團體為主的馬刺風格,於當下這個明星掛帥的時代,開闢了一條令人尊敬的道路。 

Ad Block


有沒有確實也沒有
兩代雙塔之後,都曾經出現過不少稱為「雙塔」的內線組合,包括2008至2010年湖人兩連霸時的拜林及加素爾,以及灰熊蘭杜夫與馬克加素爾的組合,可算是最接近第一、二代雙塔,其他則只屬過眼雲煙。吉遜斯及戴維斯這對組合,絕對是近15年來最強的內線組合,而且二人都非常年輕。當然,一眉的傷患紀錄,以及吉遜斯的臭脾氣,將會是最大阻力,但若果得到教練適當的部署及隊友的支持,必有一番作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