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1-17 04:29:59
日報

「未陽人」感染機會增 專家:春運避免長途旅行

分享:
「未陽人」感染機會增  專家:春運避免長途旅行

中國交通運輸部預計,今年春運有逾20億人次出行日。(美聯社)

農曆新年將至,內地春運如火如荼,雖然多個城市統計顯示大部分民眾曾感染新冠,但仍有一部分人屬「未陽人」。官媒《人民日報》旗下《健康時報》引述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高新醫院門診部主任方厚民建議,未曾感染新冠的民眾在春運期間避免「距離很遠的長途旅行」,降低自身及家人感染風險。

方厚民指,「至今沒陽過」可能有幾種原因,例如平時做足防護、體質特殊等,確實從未感染過,但亦有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感染後無明顯症狀,又或者是今波疫情前感染過新冠,體內仍有抗體,具一定免疫力。方厚民認為,完全未陽過的人,若在春運出行,可能增加感染機會,所以不建議他們長途旅行,特別是患有基礎疾病的長者、孕婦及兒童,要減少出行。

另一邊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舉行記者會,稱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全國正在有序開展長者、兒童、孕婦、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分級分類動態服務」及「關口前移」工作,強調要對重點人群做到「感染早發現早用藥」,做好定期聯絡日常健康監測;對重症風險人群「早識別、早轉診」,暢通轉診通道;對重症人群「早干預、早集中」,加強急症力量配備,對高危患者優先安排就醫,改善住院收治,保障患者住院需求及重症患者救治需要。
 

Ad Block
Ad Block

陽康後「坐月」進補?醫師:忌操之過急

對於一些網民認為,「陽康」後要繼續服藥鞏固療效,甚至應該學產婦「坐月」休養30天,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婦產科主任趙揚玉認為,治療新冠藥物主要是對症,若症狀消失,應及時停藥,否則可能有副作用。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于康則表示,若果「陽康」後的「坐月」是代表在該時段內「進補」,「不是不行,但是切忌操之過急」,因為新冠康復後很多臟器如消化道仍需一段時間恢復,太急、太多、太猛的進補,或者暴飲暴食,可能適得其反。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