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3-15 19:09:43

30歲係結婚死線?安徽人初婚年齡破30掀熱議

分享:
內地不少人視30歲為結婚大限。(新華社)

內地不少人視30歲為結婚大限。(新華社)

三十而立?三十而已?30歲係人生一道重要分水嶺?內地多地近期陸續公布2021年婚姻登記大數據,其中安徽民政廳公布,當地2021年結婚登記平均年齡為33.31歲,其中初婚平均年齡首次突破30歲,分別為男31.89歲、女30.73歲,且據報當地平均初婚年齡自2008年起由26歲一路上升。

數據隨即引起內地輿論熱議,有觀點認為,遲婚可能錯過最佳生育年齡,對社會人口結構亦產生影響,呼籲年輕人「抓緊時間」。有觀點則指應該平常心看待,不必焦慮,認為年紀愈大、閱歷更多,才有更成熟的擇偶觀,遲婚更能選對另一半,更利於婚姻穩定和家庭幸福。

網民:不考慮就業環境經濟狀況的嗎?

一些網民就直言,「(媒體)一天到晚盯著你結婚生子,完全不考慮現在就業環境經濟狀況,真他X喜歡裝糊塗」、「晚結婚沒啥壞處,想當年我被那些碎嘴大媽催婚,才25就一副愁死她們的樣真可悲」、「晚婚到底讓誰焦慮?以前媒體可以一天天打擊剩女,污名化女博士,到現在媒體口徑變成這樣(說不必焦慮),這又贏了?」、「晚婚晚育你還能偷著樂,如果都不婚不育,反婚反育,你豈不是要哭」。

內地不少人視30歲為結婚大限。(新華社)

年齡不應成為結婚的大限。(新華社)

學者:與其催婚 不如實行愛的教育

不過,安徽並非首個初婚年齡突破30歲的省份,例如江蘇2012年平均初婚年齡為29.6歲,2015年已達到32.4歲,2017年為34.2歲。安徽大學社會與政治學院教授范和生認為,受教育水平提高、生活成本增加及年輕人對婚姻品質要求提升,都是初婚年齡推遲的重要原因,而與其對年輕人「催婚」,不如對他們進行「愛的教育」,因為只有明白愛的意義,才能更尊重婚姻,而社會亦應對未婚甚至不婚的年輕人給予更多理解、包容和尊重。

Ad Block

黨媒:公共政策要鼓勵適齡婚育

黨媒《光明日報》則表示,婚戀雖然是個人行為,但它確實反映了一些社會問題,例如錯失生育年齡加劇生育水平下降趨勢、高齡女性生育風險增加等,對社會發展帶來進一步的挑戰,「對此,公共政策要有所作為,進一步推進婚育支持性政策的出台,鼓勵和提倡適齡婚育;同時做好托底保障,滿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基本住房等需求,保障孕產婦群體的特殊權益及母嬰安全,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