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3-07 04:31:57
日報

5%增長目標符合經濟運行走勢 發改委:令民眾有穩定收入消費

分享:
中國 消費

國家發改委表示,今年要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美聯社)

內地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為5%左右,國家發改委昨表示,5%左右的預期目標符合經濟運行走勢,亦有利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各地有信心、有能力推動實現這項目標,國家發改委亦會聚焦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等方面發力,以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生活服務消費加快恢復,以擴大內需拓展市場化就業空間。

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依然是政府工作重點,而消費是穩增長的基礎。國家發改委表示,今年將圍繞穩定大宗消費、提升服務消費、拓展農村消費、營造放心消費環境等方面,推出務實有效政策舉措,釋放居民消費潛力,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等,令民眾「有穩定收入能消費,沒有後顧之憂敢消費」,並會大力倡導綠色、新型消費,支持住屋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教育醫療文化衛生體育等重點領域的消費等,進一步激發消費市場活力。

Ad Block

擴大有效投資同時吸引更多外資

擴大有效投資則能帶動就業和消費,穩定宏觀經濟。國家發改委稱,今年會有序實施「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加快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投資等,又提到今年財政預算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6,80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400億元,將督促地方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和項目開工建設,健全民間投資參與重大項目建設機制等,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

國家發改委還稱,將以更開放包容態度鼓勵外資深耕中國市場,包括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部署,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開放;繼續清理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保障外資企業平等適用各項政策;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及中西部、東北地區等。

Ad Block

此外,今年新增就業目標為1,200萬人左右,比去年目標淨增100萬人。國家發改委直言,今年外部環境更加複雜嚴峻,國內高校畢業生和城鎮就業需求創新高,就業擴容提質面臨一些壓力和挑戰,但相信隨著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政策持續發力顯效,「就業形勢將穩定向好」。

具體穩就業措施,包括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生活消費服務加快恢復,通過擴大國內有效需求拓展市場化就業空間;推動製造業向高端、智能、綠色發展,開發更多知識型技術型崗位;適時調整優化並落實好減負紓困政策,推動企業、個體工商戶等恢復發展,提升就業吸納能力;加強返鄉入鄉創業園建設,引導有意、有能力創業大學生返鄉入鄉創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鼓勵青年群體在平台創業和靈活就業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