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11-15 15:30:00

中國科學家利用AI成功研發火星製氧催化劑 發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分享:

《新華社》報導,近日,中國科技大學團隊,運用AI智能機器人「機器化學家」,採用火星隕石成功研製出新型催化劑,這項研究成果11月14日發表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合成》( Nature Synthesis)。  

定居火星是人類的夢想,但要先解決缺氧問題。內地團隊近日採用火星隕石,運用AI「機器化學家」僅費時6週分析376萬種組合配方,成功研發新型製氧催化劑。《新華社》報道,中國科技大學團隊,運用AI智能機器人「機器化學家」,採用火星隕石成功研製出新型催化劑,這項研究成果11月14日發表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合成》( Nature Synthesis)。  

Ad Block

研究中心主任:AI人工智能可以自動研製新材料

由於火星大氣中的含氧量極低,無法滿足人類生存。至於要如何在火星上製備氧氣?國際學界近年發現火星存在大量的水,那麼便能夠在火星以太陽能發電,再用電從水中解析出氧氣。然而,「電解水」需要催化劑,來解決製氧速度慢、耗能高的限制。另外,從地球運送催化劑的成本非常高昂。再加上火星上低溫、低氣壓、高輻射的環境,對人類登陸後「就地研發」很不利。因此,能否在火星上就地取材研製催化劑,便成為一個關鍵的技術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中科大和深空探測實驗室研究人員,利用自主研發的智能機器人「機器化學家」,從火星隕石中分析並提取成分,研發出一種新型製氧催化劑,為利用火星上的水製備氧氣提供了高效率、低能耗的解方。

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羅毅表示,這項研究成功驗證了AI人工智能可以自動研製新材料,有望為人類在遠離地球的星球上製備氧氣、建造基地、生產食物等作出貢獻,並利用火星資源研製出更多化學品,幫助人類進一步探索太陽系。據悉,這個「機器化學家」名為「小來」。根據火星隕石的多種化學成分,一共有376萬多種可能的組合配方,如果靠人類團隊一一實驗驗證需耗時至少2000多年。中科大教授江俊表示,「小來學習了5萬多篇相關的化學論文,用智能大腦思考並設計出一個基礎配方,然後做實驗並根據結果不斷調整配比,用6週時間找到最佳配方」。

Ad Block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香港人開內地/大陸銀行戶口懶人包(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