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4-03 10:17:51

中美元首通話|習近平:台灣問題是第一條不可逾越紅線

分享: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香港時間昨晚(2日)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雙方形容通話坦誠和具建設性。(路透社資料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香港時間昨晚(2日)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雙方形容通話坦誠和具建設性。(路透社資料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香港時間昨晚(2日)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雙方形容通話坦誠和具建設性。習表示,中美關係要堅持以和為貴,堅守不衝突不對抗的底線,並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白宮指拜登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拜登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習近平表示,雙方團隊這幾個月認真落實二人去年11月三藩市會晤達成的共識,中美關係出現企穩態勢,不過消極因素亦有所增加,需引起雙方重視。習近平指出,戰略認知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必須扣好的「第一粒鈕扣」,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又說今年中美關係要堅持幾條大原則,一是以和為貴,堅守不衝突不對抗的底線,二是以穩為重,保持中美關係總體穩定,三是以信為本,用行動兌現各自承諾。

習近平指在台灣問題上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希望美方把拜登不支持台獨的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至於兩國經貿問題,習近平說,美國針對中國的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形容這不是「去風險」,而是製造風險。他說,如果美方執意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中方不會坐視不管。拜登則指美國會繼續採取必要措施,防止美國先進科技被用來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習近平闡述香港問題立場

習近平在通話中,亦向拜登闡述了中方在香港、人權、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華府高層官員指,拜登就香港通過23條立法及中國其他人權問題表達關注,同時對中國在南海的行動表示擔憂。兩人又就烏克蘭及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

Ad Block

新華社引述拜登表示,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亦重申美方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同中國脫鈎,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美方願安排財長耶倫、國務卿布林肯近期訪華,同中方加強對話溝通,避免誤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