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16 14:52:35

儲5年30萬現金燒成黑炭 女子絕望求助銀行 竟挽回近一半損失

分享:
周女儲了5年的30萬現金燒成炭,面額依稀可辨。(互聯網)

周女儲了5年的30萬現金燒成炭,面額依稀可辨。(互聯網)

現金燒成炭都仲救得返?湖北咸寧一名姓周女子過去5年都將一半薪金轉帳給母親代為保管,準備日後用來買樓,母親就將錢全部轉為現金,鎖在家中一個鐵箱內。沒想到今年6月家中意外失火,將整間屋和儲了5年的30萬(人民幣,下同)買樓錢燒成黑炭。

周女欲哭無淚,上網尋找挽救方法,到近日終於透過昔日新聞發現,原來銀行可以回收燒毀的人民幣。周女隨即去住所附近的人民銀行崇陽縣支行求助。然而,該分行負責人見到已經碳化的人民幣,坦言技術不足,無法鑑別。
 

Ad Block
部分現金燒成灰,無法辨別。(互聯網) 銀行職員在專家指導下,將燒成炭的現金逐張分開再鑑別。(互聯網) 周女最終兌換到14.7萬元人民幣新鈔。(互聯網)

人民銀行職員花4小時鑑別清點出14.7萬

負責人隨即向上級分行尋求支援。該30萬元現金最終在人民銀行武漢分行鑒定專家指導下,由人民銀行咸寧市中心支行、崇陽縣支行及崇陽縣農村商業銀行工作人員,花4個多小時逐一鑑別、清點,成功清點出147,550元。周女隨即兌換到147,550元新鈔,挽回約一半的損失。

鑑定專家:從業多年第一次見這麼多殘損幣

負責的鑑定專家坦言,「從業這麼多年來,我還是第一次遇到燒毀這麼嚴重、數量這麼多的殘損幣,鑑定清點難度非常大」。工作人員則是小心翼翼用牙籤慢慢將燒成一堆的現金一張張拆開,呼吸也不敢太用力,怕一個不慎炭變成灰。

Ad Block

嚴重殘缺污損人民幣可找人民銀行鑑定兌換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殘缺污損人民幣兌換辦法》,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3/4或以上,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接的殘缺、污損人民幣,即可全額兌換;票面剩餘1/2至3/4以下,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接的人民幣,金融機構應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票面殘缺1/2以上或者票面污損、燒焦、水浸、油浸、變色,不能辨別真假的,故意挖補、塗改、剪貼拼湊、揭去一面的,都不能給予兌換。一般的殘缺或污損的人民幣,可直接到銀行兌換;被火燒、被老鼠咬等原因造成外觀嚴重殘缺、污損的人民幣,普通銀行無法兌換,但可到中國人民銀行申請鑑定和兌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