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5-05 18:14:00

內地中小學9月起設「勞動課」 學生要學打掃煮飯洗衫

分享:
內地免費教育階段獨立開設「勞動課」,培養小朋友生活自理能力。(互聯網)

內地免費教育階段獨立開設「勞動課」,培養小朋友生活自理能力。(互聯網)

內地在免費教育階段實行「雙減」政策,減輕學生的功課和考試負擔,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全面發展「德、智、體、美、勞」。其中「勞動」一環,教育部近日正式將其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完全獨立出來,成為一門獨立課程,並發布《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下稱《課程標準》),當中要求,學生須自小一開始學習打掃、收納、烹飪、種植等。「勞動課」將在今年秋季學期開始,每周平均不少於1課時(1堂)。 

小一開始由最簡單洗菜抹枱做起

根據《課程標準》,小一至小二要學習簡單的打掃,例如掃地、拖地、抹桌椅,並要學識垃圾分類、整理自己的生活和學習用品等。烹飪方面,要學習擇菜、洗菜、用合適工具削水果皮,初步了解食物營養價值和正確食用方法等。當中還有農業生產勞動一項,即種植一至兩種當地常見植物如文竹,或飼養一至兩種小動物如金魚、蠶等,觀察動植物生長發育情況和習性;另有「傳統工藝製作」,即了解並製作一至兩項傳統工藝,如編織等。

Ad Block
內地免費教育階段獨立開設「勞動課」,要求學生學習打掃、烹飪等生活技能。(互聯網)

內地免費教育階段獨立開設「勞動課」,要求學生學習打掃、烹飪等生活技能。(互聯網)

小三開始學洗衫蒸煮食物養家禽

課程隨著學生年紀漸長而逐步「加碼」,例如小三至小四要開始學洗自己的鞋襪、內衣、書包等,並開始學做涼菜、蒸煮食物,同時學習正確使用家庭小電器如風筒、吸塵機等;「種菜」升級到種大白菜、番茄之類,或者學養家禽,並要挑選自己有興趣的服務行業並去實踐、體驗,參與義工服務等。到升上小五至小六,就要學習「斷捨離」,整理、清潔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空間,學習炒、煎、燉,製作家常菜,為家人設計營養食譜等,同時要學睇說明書,了解電視、雪櫃、洗衣機等家電功能和用法,再正確、安全操作;除了要做義工、服務行業,還要學習簡單工業生產加工如木工、金工等,以及體驗新興技術如3D打印、激光切割等。中一至三就要獨立執拾遠行的行李箱、獨立製作午餐或晚餐,學習簡單拆卸、清理、維修家電,如洗冷氣機隔塵網等;相關職業興趣培養亦增加更多方面的要求,例如要設計方案等。

內地免費教育階段獨立開設「勞動課」,培養學生多種生活、生存技能。(互聯網)

內地免費教育階段獨立開設「勞動課」,培養學生多種生活、生存技能。(互聯網)

網民:必須的,不能培養巨嬰

微博不少網民贊同課程,稱都是「生存、生活的基本技能」,認為「必須的,不能培養巨嬰」、「挺好的,動手能力,生活自理能力,要得」、「這才是正道。教育終於開始走正路了」、「早就該這樣,現在20至30歲的大部分都不會做,這個是必備技能啊,怎麼能不會呢」、「一個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也不可能為社會創造價值」,又稱「我六歲就開始刷鍋洗碗洗衣服掃地,八歲開始切菜炒菜。勞動挺好的,至少不會眼高手低」。有網民就表示,「還需要家長的配合,我覺得大部分家長會當成自己的作業」、「要求必須在學校完成才行,否則就是家長的作業」、「在學校做我支持。在家裡算了吧」。還有網民認為不需要教這些課程,「謝謝,不必了,我個當媽的都沒學明白做飯」、「我們會點外賣,放心吧不會餓到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