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9-22 16:30:05

內地婦30年前遭冒名頂替失入學機會 警以疑犯「有孕在身」為由撤案不追究

分享:

吉林婦30年前遭冒名頂替失入學機會 警以疑犯「有孕在身」為由撤案不追究

內地一名49歲婦女朱麗春在藥妝店上班,過着平凡生活。然而,2020年的12月她卻被告知,30年前沒收到職業學校的錄取通知書,其實並非落榜,而是遭別人冒名頂替,讓她從此過上截然不同的人生。

官媒《央廣網》報道,1990年秋天,當時16歲的朱麗春報考了吉林省長春市計算機職業技術學校,然而她遲遲沒等到錄取通知書,以為自己落榜的她,在家「萎靡」了幾年後,外出打工。由於沒有學歷,她做過服務員、售貨員,還曾落魄到撿廢品維生。她2005年離婚後,開始在藥妝店工作。

「假朱麗春」2020年左右遭揭發

2020年12月1日下午4時左右,來了一對男女,嚴肅問她「是不是朱麗春」,因為店內只有她1人,害怕之餘搖頭否認,結果晚上又來了2個人,自己的鄰居和另一名男子。朱麗春隨後被告知下午來的女生也叫朱麗春,但不是同名同姓的巧合,而是該女子盜用她的名字身分,偷走了30年人生。

原來,該女子在1990年冒領朱麗春的錄取通知書,頂替身分進入學校就讀,畢業後還進入農業銀行吉林省分行工作。

報道稱,這位「假朱麗春」的解姓女子1993年被銀行錄取,2020年左右,銀行內部稽查使得身分造假一事曝光,銀行責令她3天內解決,否則將開除她。

警方以「不應對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責任」為由撤銷此案。(圖/翻攝《央廣網》)

拒對方以部分退休金作賠償

朱麗春說:「頂替我的人想拿自己的部分退休金作為賠償,我拒絕了,我要求她親自來對峙,必須走法律途徑。」但雙方協商未果,不久後「假朱麗春」便因「無故曠工」被銀行開除。

警方同年3月偵查此案,然而2023年4月卻撤銷,《撤銷案件決定書》中提到,調查過程發現不應對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責任,因此決定撤銷此案,原因是「假朱麗春」有孕在身,被保釋隨後撤案。

銀行和警方沒有針對冒名頂替做處理,讓受害者朱麗春本人無法接受。律師建議她可以姓名權遭侵害,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賠償損失,主張精神損害賠償。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換季保養防過敏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