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7-29 04:31:26
日報

內藏竊聽定位裝置 內地現「間諜尿袋」

分享:
尿袋 流動充電器

外表平凡的尿袋,可能是改裝的竊聽和定位設備。(互聯網)

俗稱「尿袋」的流動充電器竟然暗藏私隱洩漏危機,官媒新華社旗下刊物《半月談》報道,網購平台近年出現集竊聽器、定位器於一身的尿袋,宣稱可「防盜」、「防老人孩子走丟」等,但實際可能成為不法分子犯案工具,若有人無意中收到這些改裝過的尿袋又隨身攜帶,不論去過哪裡、說過甚麼話,都無所遁形。

貴州貴陽早前有民眾不慎跌壞尿袋後拿去維修,未料師傅發現裡面有一套竊聽及定位裝置,一旦有人操作,事主的生活就會被「直播」。《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網購平台近年出現可竊聽兼定位的尿袋,商品描述包括「位移精靈」、「防盜錄熒」、「錄*聽*」、「防盜定*」、「定W錄Y」等,避開敏感字眼,價錢由300元(人民幣,下同)至600元不等,還可「度身訂造」不同款式、顏色和功能。

Ad Block
間諜尿袋 流動充電器

有網店曾明目張膽銷售「間諜尿袋」。(互聯網)

尿袋變「電話」 遙距錄音傳送予控制者

記者在二手買賣平台「閑魚」一家尿袋店花300元購買一個竊聽定位尿袋。賣家聲稱只要安裝其提供的手機App,「打開App就能看到充電寶的位置,直接撥打充電寶裡面的碼就會自動接聽」,強調「只要有電,芯片都能工作……別人不會發現」,又提到自己一天能改裝十幾個尿袋,自己和其他團隊成員還專門向一些「代理商」供應改裝尿袋。

記者收貨後,按用戶手冊下載手機App,再用賣家提供的帳號和密碼登錄後試用定位功能,發現就算身處地鐵、停車場等難收到上網信號的地方,都能精準定位。錄音則可聲控或手動,聲控即啟動「聲控」功能後,一旦周邊聲音達到50分貝,就自動錄音並傳送到手機;手動即是將自己手機號碼添加到App的「白名單」,使用該號碼致電用戶手冊提供的電話號碼,尿袋就會變成電話「自動接聽」。

Ad Block

中移動:主要原理是加入SIM卡

中國移動貴州公司集客部網能力中心高級產品經理夏貴軍介紹,原理相當簡單,就是在尿袋內置一張通信SIM卡接入互聯網,再將數據定向傳送到指定服務器,使用者透過手機App向服務器發送請求,就能獲取SIM卡的精準定位和錄音數據。

夏貴軍又稱,要識別改裝尿袋有幾個簡單方法,例如使用「信號感應燈」,或者將尿袋放在「有源喇叭」(要用電力驅動的喇叭)旁邊,若感應燈發光或喇叭有異響,代表尿袋被安裝了竊聽裝置,因為錄音啟動時會有電磁信號波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