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3-08 04:38:00
日報

全國兩會|實現5.5%經濟增長目標 國家發改委:有利因素多

分享:
消費

擴大內需還需提升民眾消費能力。(中新社)

內地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5%左右,但一些分析認為,要實現有一定難度。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昨引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這是高基數上的中高速增長,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才能實現,但他認為,中國有很多有利因素,包括新發展理念、格局和推動高品質發展所創造的巨大發展空間。

連維良提到,中國有在疫情下統籌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踐經驗,亦有促進經濟發展的有效政策組合,更重要的是中國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注重精準有效可持續,在確保實現經濟增長的同時,能有效避免投資效益下降、產能過剩和資產泡沫等負面效應。

將特別注重擴大內需等方面

在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目標上,連維良透露,將特別注重把握好3個方面,包括更加注重重大決策落地見效,進一步推出擴大內需政策,努力保持外貿良好發展趨勢;更加注重統籌協調宏觀政策以發揮更好集成效應;更加注重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全力做好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及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更加精準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至於更具體的擴大內需戰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紹,重點包括提升消費能力,進一步穩就業、促進就業和改善收入分配結構;培育消費新增長點,包括智能零售、旅遊等消費新模式;大力發展綠色消費,支持購買新能源汽車及鼓勵地方展開綠色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加強監管品質安全和打擊假冒偽劣產品。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