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7-13 04:30:27
日報

全球首枚 盼降成本 中國民企甲烷火箭成功入軌

分享:
中國民企甲烷火箭 朱雀二號

朱雀二號以較低成本的液氧甲烷作為火箭燃料。(新華社)

中國民企甲烷火箭 張海聯

張海聯

中國民企甲烷火箭 玉兔二號探月車

早前探月工程的玉兔二號探月車,或成登月計劃載人月球車的藍本。(資料圖片)

中國航天工業再有突破,有望令太空任務成本降低。民營企業藍箭航天研發的「朱雀二號」遙二運載火箭昨晨發射,是全球首支以液氧甲烷為燃料的運載火箭成功升空、進入軌道,標誌著中國在新型低成本液體火箭推進劑在航天應用取得突破。

朱雀二號除了是全球首支進入軌道的液氧甲烷火箭,更是內地首創激光焊接液體火箭引擎噴咀,加快生產流程及降低成本,提高工序自動化和產品質量,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今次是朱雀二號第二次發射,首次發射在去年12月14日,因二級火箭引擎關機後,控制火箭姿態的游動火箭發動機異常熄火,導致發射失敗。

載人登月靠兩火箭運送

除運載火箭外,中國第一次載人登陸月球的計劃有更多細節公布。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總設計師張海聯,昨在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透露,將於2030年前讓中國人登月,初步計劃是以兩枚火箭,分別運載飛船及月面登陸器升空,在月球軌道對接後,太空人轉乘登陸器,著陸月球。

張海聯表示,太空人抵達月面後,展開科學考察及採集月球樣本。任務完成後,太空人乘坐登陸器返回繞月軌道的飛船,然後帶同樣本坐飛船返回地球。當局為這次登月任務,特別研製長征10號運載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及載人月球車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