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3-05 19:29:13

兩會2023|李克強:堅定反獨促統 「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分享: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開幕,李克強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社)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開幕,李克強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社)

李克強在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台灣問題強調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李克強又將過去5年的對台工作,總結為「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爭,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李克強: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同心共創復興偉業

李克強認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接下來還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

「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首見於去年11月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但相關內容只得「習近平同志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去年12月,黨刊《求是》刊出時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題為《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文章,指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指明了方向」,並提出十項統一策略,包括堅持黨中央對對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持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堅持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堅持團結台灣同胞爭取台灣民心等。

Ad Block

李克強:要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外交方面,李克強表示,過去5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積極拓展全球夥伴關係,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堅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決維護中國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推進國際抗疫合作、解決全球性挑戰和地區熱點問題上,亦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李克強建議,接下來要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