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11-10 11:00:00

北上消費|必買手信「鮑師傅」 竟來自這座最窮小縣城?

分享:
「北上必買手信」鮑師傅 竟來自這座最窮小縣城?

「北上必買手信」鮑師傅 竟來自這座最窮小縣城?

香港人北上消費熱潮不減,鮑師傅糕點如今已成為「北上必買手信」之一,熱門產品肉鬆小貝贏得許多顧客青睞。而大家可能不知道,鮑師傅其實來自一個毫不起眼的江西小縣城資溪。這座南方山區小城,不產小麥,卻孕育出多個知名網紅糕點品牌,在這背後又有甚麼故事?

港人北上必買 鮑師傅糕點如何起家?

香港與內地通關後,鮑師傅成為港人北上必買糕點,曾一度陷入冷清的深圳鮑師傅分店外,如今經常能見到香港人排隊的蹤影,在網絡上引發熱議。

其實,早在得到港人喜愛的前幾年,鮑師傅已經在內地爆紅過一陣。2017年2月,鮑師傅在上海的人民廣場,開出當地第一間門店,生意爆棚,還創下排隊7小時的「神話」。小小的門店前,隊伍一直排到地鐵站出口處。當時的盛況,還衍生出一則流傳甚廣的段子:「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着椰子鞋,排7個小時的隊,左手拿着喜茶,右手拿着鮑師傅,送到我面前。」

在走紅之前,鮑師傅其實有很長時間的積累。2004年,鮑師傅從北京起步,最初只是中國傳媒大學附近一間做中式糕點的小店,多年來經歷一夜走紅、打假維權等,發展到遍布全國。鮑師傅創辦人鮑才勝最近接受訪問時透露,鮑師傅將會在明年上半年開設第一間香港分店。

鮑師傅的火爆其實並不是個例。內地的新中式糕點自2017年左右開始流行,鮑師傅、瀘溪河、詹記等品牌,都在全國掀起一陣陣風潮。這些品牌其實師出同源,都來自江西一個只有10多萬人的山區小縣城——資溪。不過,這裏既不產小麥,又不產麵粉,當地麵包消費量本身也並不高,為甚麼能培育出一系列火遍全國的糕點品牌?

Ad Block
如今鮑師傅在全國有超過100間直營門店。(圖片來源:鮑師傅糕點@微博) 鮑師傅的肉鬆小貝以優質食材及鬆軟酥脆口感聞名,官方稱一年可賣出一億個小貝。(圖片來源:鮑師傅糕點@微博) 一張返港車廂內人手一袋鮑師傅的照片,在網絡上流傳甚廣。(網上圖片)

鮑師傅來自「中國麵包之鄉」江西資溪

資溪縣,是江西省撫州市的小縣城,它經濟落後,是當地最窮的縣,卻有「中國麵包之鄉」的稱號。如今,資溪已有近5萬人在全國各地做麵包生意。1980年代,來自資溪的兩位軍人在福建服役,因為負責採買糧食、副食品而接觸到麵包生意,退伍之後,選擇離資溪不遠的鐵路樞紐城市江西鷹潭,開起麵包店,結果試水大獲成功。兩位資溪人自此拉開資溪做麵包生意的序幕,憑親帶親、鄰帶鄰的方式,資溪人在省內以至省外逐漸站穩腳跟,在無數城市的馬路邊、學校旁,開出了一間又一間麵包店。

鮑師傅創始人鮑才勝的父母,也是資溪「烘焙大軍」中的一員。因此,鮑才勝從小就在父母和叔叔的麵包房裏幫工,長大後順理成章從事烘焙行業。他不停在各個城市創業及研發新品,直至成功推出皇牌銷量產品「肉鬆小貝」。不止鮑師傅,另一個頗有人氣的新式糕點品牌瀘溪河,也同樣與資溪有關。

如今新中式糕點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圖為鮑師傅推出的各款蛋撻。(圖片來源:鮑師傅糕點@微博) 資溪人已經在全國1千多個城鎮開設了超過1.6萬家烘焙店。(網上圖片) 資溪這個小縣城只有13萬人口,發展麵包行業後,卻走出了160多戶千萬富翁,20多戶億萬富翁,6成農民純收入來自麵包產業。(網上圖片)

瀘溪河創始人黃進,雖然本身不是資溪人,而是鷹潭人,但他曾師從前文提到的資溪退伍軍人張協旺。黃進15歲開始學習中式糕點的製作,17歲開始創業,最終在 2013年,在南京註冊了品牌「瀘溪河」,並以桃酥成為「出圈」商品。後來愈來愈多店舖加入新中式糕點市場,大多專注在麻薯、蛋黃酥、泡芙、蛋撻、桃酥等點心的研發及改良,務求打造一款自己的核心單品。 雖然部分糕店品牌目前已經面臨被淘汰,不過一如鮑才勝在一次採訪中說過:「烘培行業有一個怪理論,5年洗一次牌,一成不變的,就會被洗出去。」只要願意創新,總有一定的生存空間。

本文獲「當代中國」授權刊出,歡迎關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