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1-28 12:25:07

台灣地方選舉民進黨慘敗 CNN:輸在大打「大陸威脅」牌

分享:
CNN認為,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慘敗,是因為將勝算全押在「大陸威脅」議題。(路透社)

CNN認為,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慘敗,是因為將勝算全押在「大陸威脅」議題。(路透社)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上周六落幕,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慘敗,只保住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澎湖縣,蔡英文即時辭任黨主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蔡英文將選舉全押在「大陸威脅」議題,是民進黨失利主要原因,因為選舉結果顯示民眾更重視經濟、社會福利等民生議題。

台灣選民:對北京威脅論已非常習慣

報道引述一名投票給民進黨的南投選民指出,北京的軍事威脅一直都在,台灣人已經非常習慣,所以投票給誰,這個因素沒有很大影響,自己投民進黨也不是這個原因。一名在大選時投票給蔡英文、今次地方選舉投票給國民黨的新北選民表示,國民黨候選人在地方議題上更強,「我更在乎候選人能為地方民眾帶來甚麼,例如基礎建設計劃及孩童補助」,但台灣領導人會影響到台灣的經濟和國際地位,所以大選時會考慮國際情勢。

Ad Block
民進黨派出陳時中爭奪台北市長之位,結果由國民黨蔣萬安勝出。圖為蔣萬安今日掃街謝票。(互聯網)

民進黨派出陳時中爭奪台北市長之位,結果由國民黨蔣萬安勝出。圖為蔣萬安今日掃街謝票。(互聯網)

郝龍斌:國民黨贏得漂亮 主因是「討厭民進黨」

另一邊廂,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昨晚在Facebook發文,直言國民黨贏得漂亮,「『討厭民進黨』是國民黨勝選的重要因素」,而國民黨如何贏得2024年大選,是最重要也是唯一目標,冀國民黨不要重蹈2018年覆轍,被勝利沖昏頭。

林濁水:中央政治大氣侯出問題

民進黨創黨元老林濁水就直斥,蔡英文就民進黨敗選辭任黨主席時,「強調中央很努力並指責地方深耕不足」,但以直轄市議員來說,民進黨席位從137席增加到152席,增加15席,「眾所周知,縣市長選舉受中央政治大氣侯變化影響大,而議員席位則和地方耕耘成果息息相關,可見這次選舉民進黨之敗,和總統說的相反,並非地方耕耘不力而是中央政治大氣侯出了問題」。

綠營大佬林濁水對蔡英文相當不滿。(林濁水FB) 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認為,國民黨大勝,主因是民眾「討厭民進黨」。(郝龍斌FB)

落選議員:疫情、俄烏衝突 令年輕人不投民進黨

尋求連任第四屆失敗的民進黨台北市中山大同區議員梁文傑則分析,有兩大原因令台灣年輕人今次不投民進黨——疫情和俄烏衝突。梁文傑表示,雖然台灣對疫情「應付得不錯」,但一些情緒根本無法處理,例如疫情嚴重時很多旅行社和餐飲業者停業、倒閉,許多人失業,「他們當然要怪罪給執政黨」;疫苖缺乏時長者優先接種,最後才輪到年輕人,「我們覺得這很科學,但確實讓很多年輕人覺得,為甚麼要上班賺錢的人打不到疫苖,反而是退休在家的族群要被政府特別照顧?」

梁文傑又認為,俄烏衝突以來,「有一種害怕恐懼的情緒正在蘊釀」,因為以前覺得北京是「虛張聲勢」,但如今「好像迫在眉睷」,而且兵役延長,令許多人悄悄改變立場,尤其是最可能上戰場的年輕族群及其父母和祖父母,「於是『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就開始發酵了」。

梁文傑分析,俄烏衝突影響年輕人不投民進黨。(梁文傑FB)

梁文傑分析,俄烏衝突影響年輕人不投民進黨。(梁文傑FB)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