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07 04:31:13
日報

大學生反映有「迫切需要」 教育部鼓勵加強戀愛心理教育

分享:
大學生

大學開設戀愛課能回應學生剛需。(互聯網)

談戀愛這回事其實都需要學習!內地教育部早前回覆全國人大代表關於「在高等學校開設家庭家教家風必修課」的建議時,提到鼓勵高校加強戀愛心理教育及家庭倫理教育,提升學生表達、溝通和交往能力,引導學生樹立正確愛情觀、婚戀觀及家庭觀。武漢科技大學副教授張勇指出,曾有學生反映,戀愛心理學是大學期間「迫切需要的課程」,認為大學開戀愛課「充分回應學生剛需」。

內地多間大學近年都有開設以婚戀為主題的選修課程,堂堂墟冚,當中最經典的應該是武漢大學心理學教授喻豐去年10月開設的「戀愛心理學」,學生逼爆課室之餘,還有不少人圍在窗外,甚至坐在窗台,只求聽到一字半句。中青校媒更曾進行問卷調查,訪問了1,028名大學生,當中88.23%都支持大學開戀愛課。

Ad Block
武漢大學 喻豐

武大教授喻豐去年的戀愛心理學課程,課室爆滿。(互聯網)

武漢大學 喻豐

喻豐的戀愛心理學課程,連窗外都有學生。(互聯網)

武大教授:學生渴望知道如何去愛

武漢《長江日報》報道,對於教育部近期明言鼓勵大學加強戀愛心理等教育,並加強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相關課程,喻豐直言,當下許多年輕人自稱「社恐」(社交恐懼),不知如何處理家庭關係和愛情,若果大學有相關課程,相信可幫助學生學會表達情感,有效融入一段親密關係當中。喻豐又談到其去年火爆的戀愛心理學課程,強調這反映學生渴望知道如何去愛,並認為年輕人對愛情有期待和渴望,但不清楚一段愛情對於個人的意義,若有課程加以引導,能避免許多矛盾和障礙。

Ad Block

武漢科技大學則已開設「婚姻家庭法」選修課14年,同樣堂堂爆滿,且課程自2020年起成為網課後,吸引到過萬名網民報讀。該校2020年開設的愛情心理學,亦已成為全校最受歡迎選修課之一。課程主講之一張勇認為,大學這些課程充分回應學生剛需,有學生向他坦言,這是他們大學期間迫切需要的課程,還有男生課後找他,「說如果早點來上這門課,也許就不會失去女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