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1-01 04:31:09
日報

將建成中國太空站T字結構 夢天實驗艙順利升空

分享:
夢天實驗艙

夢天實驗艙昨午順利升空,大批民眾在遠處見證歷史一刻。(中新社)

中國太空站「夢天」實驗艙昨午3時37分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送入預定軌道。夢天實驗艙與天和號核心艙交會對接,並完成相關功能測試後,就會「轉位」,與天和號核心艙及問天實驗艙組成中國太空站「三艙T字型結構」的基本結構,然後於年底迎接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及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加大中國太空站「實用面積」,實現6名太空人同時在太空站工作的目標。

早前問天實驗艙與天和號核心艙交會對接後,組成的是「一字型」結構,但為迎接夢天實驗艙,問天實驗艙已於9月30日轉位,與天和號核心艙變成「L字型」結構。夢天也將與問天一樣經歷轉位過程,而兩者結構上都是擁有工作艙、氣閘艙及資源艙,尾部有兩副巨大的太陽能板,外觀亦相當相似,但中間的氣閘艙內外都略有不同。

問天的氣閘艙「外方內圓」,艙身有一個直徑達一米的出艙大門,方便太空人攜帶大型設備出艙工作,而方形外殼即「艙外暴露實驗平台」,上面配置有22個標準載荷接口,未來搭載升空的科學實驗載荷,可利用機械臂精準投送到相對應的接口,「即插即用」,不需太空人出艙操作。

Ad Block
中國太空站

中國太空站到年底將構成3艙3飛船結構。 (互聯網)

擁自動門自動送實驗設備出艙安裝

夢天的氣閘艙就採用「艙中艙」設計,內外皆圓。外艙為載荷艙,擁有「艙外展開試驗平台」,發射時呈收攏狀態,轉位後才會展開;內艙則為中國太空站首個貨物氣閘艙,並擁有載荷轉移系統,可將科學實驗設備自動運送出艙,再用機械臂安裝到艙外平台上。夢天貨物氣閘艙的門還是中國太空站首道方形艙門,寬達1.2米,而且是中國太空站首道「自動門」。此外,夢天還可以在軌釋放百公斤級微小衛星及多個規格的立方星,令中國太空站化身「太空驛站」。

Ad Block

在問天和夢天進行的科學實驗亦有所不同,其中問天主要面向太空生命科學研究,配置有生命生態、生物技術和變重力科學等實驗櫃;夢天則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學研究,配置有流體物理、材料科學、燃燒科學、基礎物理及航天技術試驗等實驗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