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9-08 04:31:49
日報

拒夾錢送教師節禮物 廣西媽媽被請離家長群組

分享:
教師節

內地要求老師不得收受禮品禮金,鼓勵學生在教師節以自製心意卡、祝福短信等表心意。(資料圖片)

內地近年三令五申老師不得違規收受禮品禮金,但仍有家長照樣送禮,老師亦默默收禮。今年中秋節撞正「教師節」,廣西柳州某學校就有一個班級的家長委員會,要求全班家長夾錢向3位老師贈送總值2,280元人民幣(下同)的Lancôme禮盒,作為教師節禮物,還強調這是班級「尊師重道的傳統」。一位母親拒絕,隨即遭到家委會排擠,被要求退出微信家長群組。

Ad Block
教師節

(圖1)

涉事家委會在家長群組要求,每位家長夾40.72元送教師節禮物,「集眾人之力,向為娃盡心竭力一整年的老師們表達感謝之情」(圖1)。事主拒絕後,家委會批評她「不隨大流」,稱「你不願意參加,就沒必要一直在群組裡受我們打擾了。家委會在這裡禮貌請您退群」。

事主強調,自己每年都不參與這種夾錢送禮活動,「去年教師節也是買甚麼鬼水杯,300多(元)一個,一買就是幾個……反正我在他們班就是叛逆的家長」。其他家長就向內地傳媒指出,夾錢送禮仍在「討論中」,未付款、未購買,強調「我們也沒有踢她出群」,且因為未達成共識,一些家長亦已退出群組。

教師節

涉事家委會欲送出的教師節禮物。

官媒:對老師的祝福變成交易、交換

輿論一面倒支持事主拒絕夾錢送禮的做法,其中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博「俠客島」表示,「為拒絕教師節送禮的家長叫好」,認為在教師節為老師送上的祝福被量化和物化,「那就成了交易,是交換。這是對教育事業的貶低,更是對教師工作的輕蔑」。中央政法委機關報《法治日報》更批評,強制家長送禮,超出家委會權限,亦有違設立家委會作的本意,「不僅扭曲了家校關係,還是在『害』老師」。

其他內地傳媒亦批評,將「向老師送禮」與「尊師重道」劃上等號,是在「敗壞優良傳統」,且家委會以不隨大流要求家長退群,是一種「歪風邪氣」。柳州教育局更發出公開信,呼籲全市家長「主動抵制請客送禮歪風邪氣」,不以任何名義向老師贈送禮金禮品,打造「清廉清爽家校關係」,為子女作出「廉潔自律好榜樣」。柳州教育局還呼籲家長舉報「破壞清廉清爽家校關係」的行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