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5-30 04:31:03
日報

教育部嚴查中小學教材 內地兒童繪本驚現更露骨插圖

分享:
兒童繪本

內地有兒童繪本出現男童猥瑣舔女子汗的插圖。(互聯網)

內地教育部旗下人民教育出版社(下稱「人教社」)小學數學書插圖醜化小朋友的爭議,以限期重繪和道歉告一段落,與此同時,越來越多內地網民發現一些幼兒、兒童讀物「大打色情擦邊球」,其中「東方娃娃雜誌社」繼被發現有「舔汗」不雅插圖後,前日再被曝光有「狗舔女童屁股」露骨插圖。官媒《法治日報》強調,兒童文化讀物應經得起網絡放大鏡的審視,「不能讓讀物成了『毒物』」。

教育部前日下令人教社重新繪製小學數學書插圖,確保今年秋季學期有新書用,又部署對全國中小學教材、特別是教材內容和插圖展開全面排查,確保教材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符合大眾審美習慣。人教社同日晚上向公眾致歉,稱已就事件認真反思,深感自責和內疚,會在國內重新遴選優秀設計團隊,如期完成插圖重繪工作。

然而,兒童繪本問題更嚴重。上市國企「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旗下「江蘇少年兒童出版社」與南京師範大學聯合創辦的東方娃娃雜誌社,其幼兒繪本《流汗啦!》插圖,竟有兩名「猥瑣男童」捧著一名女子的手臂一邊舔汗一邊說「姐姐,你好漂亮。你的汗是甚麼味道呢?」「呃,也是鹹鹹的。」女子不但沒抗拒,還似乎很「自豪」。

輿論隨即狂轟「低俗」、「傳播性暗示」,雜誌社上周五將《流汗啦!》下架,未料其聲稱適合3至8歲兒童閱讀的系列繪本《怪事多多》,被爆有更令人側目的插圖,圖中一名女童大便後趴在地上拱起屁股,讓小狗用舌頭幫她「清理」。網民紛紛炮轟,「中國少兒圖書馬上趕上黃色書籍了,毀三觀」、「權威部門形同虛設,要靠大眾審視來糾錯,那其他課外讀物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

Ad Block
Ad Block
兒童繪本

還有兒童繪本出現女童光著屁股讓小狗舔的插圖。(互聯網)

兒童繪本

與此同時,有網民發現,由中國旅德藝術家萬昱汐及其德國丈夫Gunter Grossholz共同創作,聲稱適合3至6歲兒童的繪本《萬大姐姐有辦法:三個醫生》,當中神醫「扁鵲治病」故事插圖畫風曖昧、女子衣著暴露(圖)。該書中文版出版社「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強調,曾刪去一些曖昧畫面,問題版本應是「五洲傳播出版社」三語對照版。五洲傳播出版社暫未回應。

官媒促嚴查各環節失守責任人

官媒《法治日報》指出,「一幅幅插畫,很可能構建起一個孩子對於世界的認知和想像,並以此為基礎,形成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若「毒教材」、「毒繪本」問題不深挖根源、不問責,只止於道歉整改,恐怕還會重演,呼籲「嚴查各環節失守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才能發揮更大警示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