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7-27 04:31:07
日報

校方禁在家上網玩微信 遼寧高中生暑假發朋友圈被處分

分享:
遼寧 大窪高中

遼寧盤錦大窪高中兩名學生在朋友圈發圖文,被校方嚴重警告。(互聯網)

遼寧 大窪高中

學校校規一向只管學生校內行為,但遼寧盤錦市一間中學卻連學生休閒時間玩不玩手機都要管,甚至對兩名放暑假期間上載自拍照到微信朋友圈的學生作出處罰。不少內地網民認為校方做法「太令人窒息」,盤錦市教育局則指出,學生在家使用手機,正常情況下不會被處分,惟校方不准學生放假玩手機,要求他們專注學習的做法也「沒毛病」。

內地傳媒報道,盤錦大窪高中一名女生爆料,班主任周二在班級微信群組發通知,指她與另一位同學「發朋友圈,還有多人留言點讚」,屬「手機使用不當」,班主任按校方「去網去微」活動制度管理規定,對兩人作出嚴重警告,開學後會再作相應紀律處分和處理。

Ad Block
微信 朋友圈

事主在朋友圈貼自拍照,配以網絡名句。(互聯網)

涉事學生:之前無老師管過

該名女生透露,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從未將老師屏蔽,之前亦不知道有「去網去微」活動,收到班主任通報處罰後很詫異,「之前沒有人管過這個事,我這是新換的班主任,今年6月份、快7月份才換的」。涉事班主任則回應指,學生不理解學校的做法,強調「孩子手機應該用在學習上……家裡邊孩子手機使用不當,他能學習嗎」。

根據大窪高中《學生管理制度手冊》第19頁的「去網去微活動制度」,活動旨在淨化學生心靈,使學生「思維單純化」,讓學生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之中,讓網絡、微信在學生當中徹底絕跡,進而提高學習成績。

Ad Block

活動相關規定包括學生只准用非智能手機;只可申請註冊一張電話卡並向班級申報,鼓勵同學之間互相監督;學生每月通話、短信、流量要打印出來交給班主任,手機卡服務密碼亦要告知班主任,以方便監督檢查;學生在家也要去網去微,家長要修改家中Wi-Fi密碼,禁止學生在家上網。至於處罰,違規一次記過,兩次留校察看,三次開除學籍。

有內地律師指出,學生在家玩手機的自由屬基本人權,校方無權干涉,相關處罰亦不合理。盤錦市教育局則提到,曾因應教育部下發的《中小學生管理規定》,要求各縣區教育局和學校制定相關手機管理規定,強調「在放假階段不限制使用手機,但是會規定少使用手機,保護視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