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1-29 04:31:53
日報

構成「三艙三船」太空站 神舟十五號今晚發射

分享:
神舟十五號

搭載神舟十五號的火箭上周一已轉移至發射區。(中新社)

中國首個太空站的建設即將完美收官,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將於今晚深夜11時08分發射,與中國太空站天和號核心艙前向端口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形成「三艙三船」的中國太空站目前最大結構型態。搭載升空的3名太空人費俊龍、鄧清明及張陸,將在太空站與神舟十四號太空人陳冬、劉洋及蔡旭哲生活一周,交接工作,實現中國太空人首次在軌輪換。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介紹,神十五任務是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太空站建造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3名太空人將在太空站工作生活6個月,主要目標是驗證太空站支持乘組輪換能力,驗證太空站三艙組合體常態化運行模式等;重點工作則包括進行3至4次出艙活動、進行太空科學研究與應用等方面40多項實驗和技術試驗等,期間天舟六號貨運飛船及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將相繼升空,與核心艙對接。

Ad Block
神舟十五號 張陸 費俊龍 鄧清明

(左至右)張陸、費俊龍、鄧清明將於今晚升空。(中新社)

3名太空人平均年齡53歲

根據介紹,神十五3名太空人平均年齡53歲,是執行太空站任務的乘組之中最大。其中57歲的費俊龍曾參與2005年的神舟六號飛行任務,時隔17年再次升空並擔任指令長。56歲的鄧清明則曾3次入選後備太空人,「備戰」長達24年10個月終成正選升空。46歲的張陸於2010年5月入選中國第二批太空人,訓練期間第一次坐離心機後曾產生心理陰影,但很快克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