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6-16 18:30:10

河南高溫42℃力壓吐魯番 全國最熱

分享:
內地北方12省份天氣酷熱。(中新社)

內地北方12省份天氣酷熱。(中新社)

熱浪侵襲內地北方12個省份,河北、河南、山東、湖北、江蘇、安徽、陝西、山西、內蒙古、寧夏、新疆及甘肅,昨起至下周三日間最高氣溫預計普遍超過攝氏35度,局部地區或超過40度。中央氣象台今日截至下午4時一度在河南安陽林州市錄得42度,全國2,418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之中最高,且全國高溫前10排名當中,河南雄據9個席位,有「火洲」之稱的新疆吐魯番只以41.1度排第9。

內地北方高溫今年以來範圍最大兼最強

中國氣象局指,這是今年以來範圍最大、強度最強的高溫天氣,預計明日和後日是最高溫時段,部分地區高溫持續時間之長、強度之強同期少見,其中山東濟南預計後日起一連3天高溫超過39度,最高達41度,將打破當地6月中旬最高溫紀錄。內蒙古呼和浩特亦預計將出現6月同期非常罕見的連續4天高溫,這種情況只在1951年出現過一次。

至於今次高溫原因,中國氣象局表示,主要是北方受大陸高壓脊控制持續時間較長,天空晴朗,光照條件好,太陽輻射增溫迅猛,加上有暖氣流加強北上,氣溫不斷飆升。

廣東「龍舟水」平均雨量404.5毫米 歷年第10多

南方福建、廣東等地則持續暴雨,其中廣東「龍舟水」(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雨)截至昨日平均雨量已達404.5毫米,近10年來最多,且已打入廣東龍舟水平均雨量最高排名第10位。廣東省氣象部門預計,今場暴雨有望下周三結束。另外,受上游洪水及天文大潮影響,珠江廣州段水位今日繼續高漲,至下午3時才稍有回落,岸邊道路仍然嚴重水浸。

Ad Block
Ad Block
珠江廣州段水位上漲,岸邊道路被淹沒。(互聯網) 位處江邊的廣州鐵路博物館水浸,出現「水上列車」景象。(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