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3-27 04:30:24
日報

洪都拉斯與台斷交 中洪建交互派大使

分享:
中洪建交 中洪建交

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昨終與台灣斷交,結束82年的外交關係。在北京,外交部長秦剛與到訪的洪都拉斯外長雷納會談後,雙方簽署中洪建交公報,正式互相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洪都拉斯表明,世上只有一個中國,承諾並恪守一中原則,不再與台灣有任何官方關係。

北京與洪都拉斯簽署建交文件之前,率先發聲明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表明只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秦剛讚揚洪都拉斯與世界上181個國家站在一起,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願與洪方加強各領域合作,造福兩國人民,並歡迎洪國總統卡斯特羅盡早訪華。

台方得知洪都拉斯搶先斷交後,蔡英文總統昨以錄影方式,表明與洪都拉斯斷交,稱台方以前瞻、務實做法發展邦誼,不會與北京進行無意義的金錢外交競爭。她又強調北京不斷打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無法減損台灣人民堅持自由民主,大步走向世界的意志。
 

洪都拉斯與台斷交

台灣的外長吳釗燮

台:洪國索24.4億美元援助

台灣的外長吳釗燮則稱,洪國總統卡斯特羅在2021年上台後,一直向台方苛索鉅款,去年起要求援建醫院和築水壩分別為4,500萬美元和3億美元,以及20億元國債,至斷交前要求台方支付援建醫院和築水壩增至9,000萬美元和3.5億美元,20億元國債維持不變。吳透露,洪國駐台大使布羅德前天已離境,將會要求洪國關閉駐台使館,在台的39名洪國軍校生將遣返。

Ad Block

台灣現時的邦交國只剩9個,包括太洋洲的馬紹爾群島、帛琉、瑙魯、圖瓦盧,美洲則有危地馬拉、伯利茲、巴拉圭、海地、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歐洲和非洲分別為梵蒂岡與斯威士蘭。蔡英文在2016年上台後,連同洪都拉斯已有9國與台灣斷交,其餘則是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尼加拉瓜、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布基納法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