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01 17:49:00

深圳「低頭族」撞致七旬老人骨折 反指老人「無靠右行」是禍首

分享:
「低頭族」只顧看手機,不注意路況,有如「馬路炸彈」。(互聯網)

「低頭族」只顧看手機,不注意路況,有如「馬路炸彈」。(互聯網)

街上越來越多「低頭族」,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覆WhatsApp,碌FB、IG,甚至打機、煲劇等,不注意路面情況,有如「皇帝出巡」要途人讓路迴避。深圳鹽田區就有一名男子邊低頭看手機邊行走,一名77歲行動緩慢的老人走避不及,遭這名「低頭族」迎面撞倒,導致胸椎骨折及全身多處軟組織挫傷,住院四十多天。涉事「低頭族」被老人告上法庭後,竟試圖指控老人是釀成今次意外的禍首——違反交通規則「無靠右行」,相當荒謬。

賠償金額未達共識 老人將低頭族告上法庭

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上周四在微信公眾號講述案情,指姓賴原告去年11月某個上午在小區內行走期間,突然被姓歐陽的被告迎面撞跌,倒地不起,痛苦呻吟。賴被送入醫院後,被診斷為「胸椎椎體壓縮骨折」及全身多處軟組織挫傷。歐陽為賴墊支了部分醫療費,之後雙方未能就賠償金額達成共識,賴遂將歐陽告上法庭。

「靠右行駛」只適用於車輛 不適用於行人

法院提到,歐陽在庭上辯稱,賴並無靠道路右側行走,違反交通規則,應在事件中負主要責任。不過,內地交通法規只對機動車及非機動車有「靠右行駛」的規定,並無規定行人必須靠右行走。法院認為歐陽的主張並不成立。

「低頭族」被判賠醫療費營養費等合共2萬多元

此外,事發現場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歐陽撞倒賴時,正低頭看手機,且步速較快;賴以緩慢速度正常行走,視線向著前方。法院認為,事發時賴已盡了謹慎注意路況的義務,在事故中並無過錯,歐陽則明顯疏忽大意,應就事故負上全部責任。法院最終判歐陽向賴賠償醫療費、營養費等合共20,796.6元人民幣。

Ad Block

深圳鹽田法院提醒「文明出行」 不做低頭族

法院指出,據統計,在「注意力分散」引發的交通事故中,62%傷亡者為「低頭族」,而隨著「低頭族」群體日漸壯大,由「低頭族」引發的事故亦逐年增多。法院提醒,為了自己及他人的人身與財產安全,應養成文明的出行習慣,注意交通安全,「走路不當『低頭族』」,盡「謹慎注意」的義務,若然導致他人受傷、遭受損失,須按《民法典》承擔「侵害他人民事權益」的責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