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5-11 04:30:32
日報

疑斷鋼纜直墮 天秤插穿台中捷運1死8傷

分享:
天秤意外 天秤意外 天秤意外

台中捷運昨下午發生罕見奪命意外,有即將竣工的住宅天秤起重吊臂,突從逾30層的天台直插地面,擊中並橫亙捷運架空路軌,一列剛離站的列車收掣不及,直撞吊臂,一名女乘客被推出車廂,壓在列車底,當場氣絕,另有8人(12至68歲)受傷。有傷者指事發突然,眼見列車直撞,只好靠本能反應逃過一劫。

事發於昨日下午12時許,位於捷運綠線豐樂公園站旁、已建成的新樓盤「文心愛悅」,天台正在拆卸的天秤,起重吊臂突然折斷,直墮地面馬路,並砸中馬路中間的捷運架空路軌隔音屏。事件中受傷的一名乘客憶述,當時乘搭開往高鐵台中站的列車,剛離豐樂公園站時,已聽到巨響,詎料見到前方有黃色巨型物體在路軌「我看到撞上去大約只有十幾公尺,看到一、兩秒就撞上去……我們就直接撞上去,拖行一段時間就停下來」。他又指,列車幾乎撞上去時,車上乘客都直覺地盡量壓低身子,幸逃過鬼門關。

不過,由於撞擊猛烈,筆直的吊臂插穿車廂,嚴重變形成英文字母「L」狀,車廂內一片混亂,座位飛脫,玻璃碎片及乘客的個人物品散落一地。乘客之一、52歲的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卻被撞出車廂,被發現時血肉模糊,當場死亡。

負責救援的台中市消防第六大隊大隊長潘德昌指,相信林在列車撞上吊臂時,被推出車廂,並壓在車廂底。家屬已接獲噩耗,趕往台中處理後事。靜宜大學指聞訊林淑雅離世,師生深感震驚與不捨,將全力協助家屬渡過困境。林淑雅也身兼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等。
 

Ad Block
Ad Block
天秤意外 天秤意外

傷者:眼見殘骸列車照開

8名傷者的唯一外籍男乘客,卻認為意外根本可以避免。他說:「我們當時被困站內,列車車門仍是打開的,我們看到吊臂嘭一聲墮下,我們看到煙冒出來,再說一次,這時列車還是停下的,這是重點,明白嗎?列車的門接著準備關上,然後有些人說不要,不要行駛,但列車還是開始行駛了,我們就直接撞進殘骸。」台中捷運指,肇事列車是自動駕駛,現場站務人員見吊臂跌下來時,第一時間通知控制中心,惟未能阻止意外。

意外發生後,台中捷運一度局部停駛,當局勒令承建商停工,並處罰工程各方共新台幣57萬元(約14.55萬港元)。樓盤發展商興富發展建設兩度發聲明,指初步研判是拆天秤時鋼纜斷裂,致吊臂墮地,並強調會對死傷者負責。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