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4-20 23:28:52

疫情|粗暴封控嚴重阻礙春耕 農業農村部:嚴肅追究責任

分享:
農業農村部稱要做好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新華社)

農業農村部稱要做好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新華社)

周三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農諺有云「穀雨時節種穀亡」,春耕春播都進入關鍵時刻,惟內地撞正Omicron大流行,一些地區因為疫情封控,對農民落田、農業機械移動、農用物資流通、外出農民返鄉務農等都造成一定影響。農業農村部周三強調,會與有關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壓實地方屬地責任,對「層層加碼」、簡單粗暴、工作不力而造成春耕生產、農資農機調運及「菜籃子」產品供應嚴重受阻,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地方和人員責任。

農業農村部又表示,雖然疫情封控對春耕生產造成一定影響,但該局分析後認為,相關影響只屬局部,「影響是有限的」,主要因為農村疫情相對穩定,風險較小;前備春耕已進入尾聲,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下擺已超過九成,供應量總體有保障;涉疫重點地區的農業生產正逐步恢復,其中吉林全省水稻育秧已接近尾聲,局部地區正搶墒播種粟米。

上海「國慶稻」育秧或受影響

上海方面,糧食產量約19億斤,主要是中稻(半晚熟稻)有150萬畝左右,大部分是在5月中下旬開始育秧,6月上旬開始插秧,疫情主要影響的是3萬畝左右的「國慶稻」,即早熟的中稻品種,育秧可能有些影響,但「採取調換品種或者不育秧,直接直播也可以彌補、補救一下」。

Ad Block

嚴禁擅自設卡攔截 隨意斷路封村

農業農村部周二亦曾談到封控措施對春耕的影響,強調要嚴格落實差異化防控措施,有疫情的縣區原則上以村/屯為單位劃分封控、管控、防範區域,嚴防「一刀切」、「簡單化」和「層層加碼」,嚴禁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村;無疫情的縣區則要落實常態化防控要求,確保農業生產正常開展。

農業農村部同時強調,全國「菜籃子」產品生產總量有保障,目前在田蔬菜面積7,384萬畝,4月上旬產量達1,930萬噸,相當於可供每人每天2.7斤菜,目前主要問題是部分地區物流配送不暢,下一步會與交通運輸、商務等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全力打通堵點卡點,做好「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