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1-28 18:28:19

神舟十五號明晚發射 6太空人太空站聚首

分享:
神舟十五號太空人費俊龍(中)、鄧清明(右)及張陸(左)將於明晚升空。(中新社)

神舟十五號太空人費俊龍(中)、鄧清明(右)及張陸(左)將於明晚升空。(中新社)

中國首個太空站的建設即將完美收官,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將於明晚深夜11時08分發射,與中國太空站天和號核心艙前向端口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形成「三艙三船」的中國太空站目前最大結構型態。搭載升空的3名太空人費俊龍、鄧清明及張陸,將在太空站與神舟十四號太空人陳冬、劉洋及蔡旭哲生活一周,交接工作,實現中國太空人首次在軌輪換。

3太空人駐留半年 驗證太空站支持乘組輪換能力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介紹,神十五任務是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太空站建造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3名太空人將在太空站工作生活6個月,主要目標是驗證太空站支持乘組輪換能力,驗證太空站三艙組合體常態化運行模式等;重點工作則包括進行3至4次出艙活動、進行太空科學研究與應用等方面40多項實驗和技術試驗等。神十五3名太空人駐留太空站期間,天舟六號貨運飛船及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將相繼升空,與核心艙對接。

Ad Block
06-02.jpg

神舟十五號與天和號核心艙對接後,中國太空站將完成3艙3飛船的結構。 (互聯網)

指令長費俊龍曾參與神六任務 時隔17年再次升空

根據介紹,神十五3名太空人平均年齡達53歲,是目前執行太空站任務中年齡最大的乘組。其中「最老」的57歲費俊龍表示,年齡雖大,「但是我們的飛行本領依然保持在青春狀態」。費俊龍曾在2005年10月參與神舟六號飛行任務,與聶海勝進入軌道艙做太空實驗。時隔17年,費俊龍再次升空並擔任指令長。

費俊龍曾在2005年10月參與神舟六號飛行任務,與聶海勝(右)一同升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費俊龍曾在2005年10月參與神舟六號飛行任務,與聶海勝(右)一同升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鄧清明曾是唯一無「飛天」首批現役太空人

56歲的鄧清明與費俊龍一樣,1998年1月入選為中國首批太空人,但在今次神十五任務之前,鄧清明僅曾3次入選後備太空人,是唯一無執行過飛天任務的首批現役太空人。鄧清明一直為「轉正」而拼搏,終在備戰24年10個月後即將圓「飛天夢」。

張陸受訓第一次坐離心機產生心理陰影

46歲的張陸30年前放棄做歌手的夢想,加入空軍做飛行員,希望能「在藍天驕傲地歌唱」,至2010年5月入選中國第二批太空人。張陸透露,接受太空人訓練第一次坐離心機後產生心理陰影,「覺得那個東西太可怕」,令他無法呼吸,多次調整並深入理解呼吸方法後,才擺脫陰影,在離心機相關訓練中一直取得一級好成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