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8-24 09:45:47

福島核污水|最快今午排入海 中國外交部: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食品安全

分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再度回應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海一事。(圖/新華社)

記者李宗芳/綜合報道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福島核電站核廢水最快於24日中午排放入海,中國外交部再發聲痛批,此舉是在拿全球海洋環境和全人類健康當賭注,所謂「覆水難收」,不希望2023年8月24日成為海洋環境的災難日。

中國外交部23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一事,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關於日方執意宣布將於8月24日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已經於22日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亦召見了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指出,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質疑和反對,執意宣布將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這一行徑,公然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轉嫁核污染風險,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地區和世界各國民眾長遠福祉之上,極其自私自利,極不負責任,中方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反對。

汪文斌表示,海洋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藍色家園,不容日方隨意傾倒核污染水。如果日方真有誠意解決鄰國的關切,就應當立即停止強推排海計劃,在不預設結果的前提下開展交流,充分討論所有可能的安全處置方案。

福島核污水 福島核污水 福島核污水 福島核污水|日本民眾周三到首相官邸抗議排放核污水。(美聯社) 福島核污水|專家稱日本未能取出核電站堆芯 將不斷產生核污水(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敦促日方撤銷錯誤決定

汪文斌強調,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撤銷錯誤決定,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周邊鄰國善意溝通,以負責任方式加以處置,避免對全球海洋環境造成不可預測的破壞和危害。如果日方堅持強推排海計劃,中國政府將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公眾健康。

據悉,《共同社》23日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TEPCO,東電)正在展開協調,計劃最快於香港時間24日中午12時(即日本時間下午1時)開始,把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入海。

《日本放送協會》(NHK)23日稱,東電會將約1200噸海水加進1噸核廢水中,其後測量當中的氚濃度,以確認核廢水是否已被稀釋至預期中的濃度。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了解福島核污水港府管制措施▼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Ad Block

常見問題

1. 吸入放射性碘會有問題嗎?

放射性碘會積聚在甲狀腺...詳情請按此

2. 不小心進食受輻射污染食品會怎樣?

食用輻射污染食品對人體的影響與吃入的頻率及量...詳情請按此

3. 放射性碘及放射性銫有甚麼分別?

放射性銫則與放射性碘不同,其半衰期...詳情請按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