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7-14 12:30:56

福島核污水擬8月排海 中國外交部:是否對311大地震援日各國「恩將仇報」?

分享: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翻攝外交部官網)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道

日本將在8月正式排放福島的「核處理水」入海,12日中國外交部再次表態反對並喊話日方應該捫心自問,將太平洋當作傾倒核污染水「下水道」,是不是違反了國際義務?是不是對12年前援助日本的世界各國恩將仇報?

反對日方轉嫁核污染風險

外交部1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問到,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輪值主席、庫克群島總理布朗(Mark Brown)11日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總幹事舉行會議後表示,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上存在分歧,對此外交部怎麼看?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擬排放的數量之大,持續時間之長,涉及地域之廣,前所未有。中方和太平洋島國都嚴重關切日本排海計劃,都堅決反對日方轉嫁核污染風險的行為。排海絕非處置福島核污染水的唯一選項,也不是最安全最優化的處置方式。

日本擬排放核污水入海(資料圖片) 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海 福島核污水|謝展寰:日本一旦排放核污水 港府即禁東京等10都縣水產品進口 福島核污水|食品供應有來源追查機制 謝展寰:不擔心被禁都縣水產假冒合法產品 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海 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海 IAEA總幹事格羅西

呼籲停止強推排海計劃

中國注意到太平洋島國論壇獨立專家小組組長日前指出,根據IAEA的安全標準,正當性是國際輻射防護安全標準的十大基本原則之一,要求產生輻射風險的活動必須整體效益、收益大於風險。日方應該捫心自問,將太平洋當作傾倒核污染水的「下水道」,是不是違反了上述原則?是不是違反了基本國際義務?是不是對12年前援助日本的世界各國恩將仇報?

Ad Block

汪文斌強調,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關切,承擔起應盡的道義責任和國際義務,立即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以科學、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按圖輯紓緩腰背痛3招下背伸展▼

Ad Block
紓緩腰背痛3招下背伸展。(AM730製圖) 紓緩腰背痛3招下背伸展。(AM730製圖) 紓緩腰背痛3招下背伸展。(AM730製圖) 紓緩腰背痛3招下背伸展。(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