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08 17:12:48

福建近千年古蹟「萬安橋」焚毀 官方:從嚴追究責任

分享:
萬安橋起火,整條橋陷入火海。(中新社) 萬安橋被焚毀,只剩下石質橋墩。(互聯網) 萬安橋原貌。(互聯網) 萬安橋原貌。(中新社) 萬安橋原本的牌匾。(互聯網) 萬安橋內部原貌。(互聯網)

有逾900年歷史的現存最長貫木拱廊屋橋、福建寧德屏南縣「萬安橋」,上周六晚約9時突然起火焚毀,火勢在10時45分左右撲滅,無人傷亡。警方正調查起火原因,暫未知是否人為。當地政府強調,會從嚴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同時啟動修復工作。周邊保存有木質廊橋的縣市隨即開會要求對古橋作更好保護。

萬安橋焚毀 村民:消防喉不夠水

網上流傳片段可見,萬安橋起火後,火勢迅速蔓延,整條橋陷入火海。《新京報》引述當地村民指,「最初橋只是燒了一個洞,救火村民打開消防蓋,拉出水帶噴水,發現水有點噴不出。另一頭長新村那邊有水,因此(橋頭)保住了一點」。

村民又提到,萬安橋連接長橋鎮長橋村和長新村,一到夏天,大家都愛到橋上乘涼,但事發當日下午天陰,大家都無上橋,沒想到會發生火災,多名老人看見橋被燒毀後失聲痛哭。

萬安橋木質橋身目前只剩下幾條燒焦木條,5個石質橋墩孤零零立在河中;一邊橋頭因搶救及時而倖存,附設的大聖廟完好無缺。

萬安橋近千年多次受災重建 縣長:它是國寶

始建於北宋的萬安橋,全長98.2米,五墩六孔,全木拱結構,鋪木板為橋面,上建廊屋38間,兩旁設橋椅,九百多年來經歷過多次火災、水災、重建,最近一次重建是1954年,之後又多次修復。由於現存古橋大多以石質為主,木質非常少,屏南縣副縣長李章通直言,「從文物保護上來說,它是一個國寶」,對當地人而言,則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回憶。

Ad Block

萬安橋1990年成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次年成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作為「閩東北廊橋」之一成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閩東北廊橋即福建東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古廊橋,包括屏南縣的萬安橋、千乘橋、百祥橋,壽寧縣的鸞峰橋、楊梅洲橋、蟾溪橋群,柘榮縣的東源橋,古田縣的田地橋,以及武夷山市的餘慶橋,當中又以萬安橋極具代表性。

萬安橋測繪數據保存完整 可重建

「封面新聞」引述消息指,萬安橋因為受保育而在前幾年多次測繪,測繪數據保存得較為完整,造橋的傳承人亦健在,可以修復和重建,「只是橋上一些過往的歷史信息無法復原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