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4-11 04:29:59
日報

第二度會馬英九 習近平:兩岸沒心結不能化解

分享:
習馬會 習近平 馬英九

今次是習馬第二次會面。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周三在北京會見到訪大陸的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習近平高度評價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又指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習近平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甚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甚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甚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今次是兩人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會晤後,第二度見面,馬英九在談及九二共識時提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習馬會 習近平 馬英九

兩人握手16秒,強調兩岸和平的重要。(新華社)

習近平與馬英九見面時雙方握手16秒,致詞時說「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我對此高度評價」。習近平強調,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來把握兩岸關係大局。他指出,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核心是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基本事實有共同的認知。只要不分裂國家,只要認同兩岸都是中國人、一家人,兩岸同胞完全可以坐下來,就家裡人的事先接觸交流起來,增進了解,累積互信,化解矛盾,尋求共識。習近平邀請廣大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一走,也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並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他又對花蓮7.2級地震遇難同胞表示哀悼,對災民表示慰問。

習馬會 習近平 馬英九

習近平與馬英九會面後舉行會議。

馬英九提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馬英九稱,這次他帶台灣青年學子訪陸,感謝大陸方面熱情接待,又表示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台灣民眾不安,並引用魯迅的講話「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相信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爭端,避免走向衝突。馬英九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他也有提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由於賴清德將在5月20日就職台灣新任領導人,今次「習馬會」對兩岸形勢的表述,受到各界關注。在北京,有學者認為今次會面對兩岸關係帶來正面積極變化,有利台海和平及兩岸交流。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共識,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