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12 12:19:53

網上熱話|17歲少年長期熬夜打機 暴發性心肌炎等多病齊發休克險死

分享:
小鵬因長期熬夜打機,生活極不規律,8月底因暴發性心肌炎等問題昏迷入院,命懸一線。(互聯網)

小鵬因長期熬夜打機,生活極不規律,8月底因暴發性心肌炎等問題昏迷入院,命懸一線。(互聯網)

沉迷打機的危害有多大?內地「紅星新聞」報道,四川成都一名長期熬夜打機、生活極不規律的17歲少年小鵬(化名),8月底突然昏迷,送入醫院時已經嚴重休克。醫生檢查發現,小鵬患上「暴發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合併重症肺炎,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膿毒性心肌病」,並有曲霉菌肺炎,肝功能、腎功能衰竭等,死亡率高達八成,命懸一線。

醫生更判斷,小鵬就算痊癒,身體也會極差,「存活機率也很小」。不過,醫護團隊未有放棄,以人工心肺(ECMO)為小鵬維持心肺功能,再結合抗感染、抗出血等一系列治療,在短短5天為小鵬恢復心肺活力。最終小鵬在入院30天後康復出院,未留下任何後遺症。

Ad Block
康復的小鵬與醫護人員合照。(互聯網)

康復的小鵬與醫護人員合照。(互聯網)

醫生呼籲保持規律作息 否則易遭病原菌入侵

接診的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張川表示,成功救治小鵬後,「也引起了我們一些思考」。張川指出,小鵬今次健康崩潰,與其平日經常熬夜打機且極不規律的生活習慣脫不開關係,直言即使是身強力壯的青少年,「長期的不規律作息仍舊可能會對身體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張川提醒,長期過度勞累、缺乏運動、飲食不規律,會導致身體新陳代謝、內分泌和免疫系統紊亂,從而令病原菌極易入侵並患病,切記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內媒指青少年沉迷打機養成不良生活習慣

報道還指出,「更應該引起關注的是,有這種不良生活習慣的青少年並不在少數——根據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已成為一種較為普遍的現象」。

內地近年致力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打機。(資料圖片)

內地近年致力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打機。(資料圖片)

網民:熬夜是萬病之源 熬夜加班問題未被重視

微博有網民直言,「是熬夜不好不是打遊戲不好謝謝」、「熬夜是萬病之源」。不少網民更大吐槽,「長期過勞,缺乏運動,飲食不規律……或許這是很多人在經歷的……」、「說的很有道理,熬夜打遊戲真的很傷身體,所以大家熬夜加班就可以了。畢竟目前專家不研究熬夜加班的人」、「那是17歲主動熬夜遊戲,現在我都27歲了,被迫天天熬夜為的是工作」、「誰願意呢,我們早上八點連軸到晚上八點,連續加班一個多月,還要繼續,還沒有加班費,假也補不回來,申請少加一點都不行,真怕猝死在崗位上」。

有網民更無奈稱,「我真的覺得搞笑,在家打遊戲到11點爸媽就喊我睡覺說熬夜不好,我上夜班的時候幹一通宵到早上8點一聲不吭」、「我媽甚至問我為甚麼不去熬夜加班,熬夜加班=積極向上提升自我,熬夜打遊戲=頹廢無所事事危害身體健康」。還有網民感慨,「熬夜的網癮少年,熬夜的夜班工作者,熬夜的哺乳期媽媽……不熬夜的應該大多數是老人家了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