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27 17:54:20

網上熱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錯了?網民驚呼:曼德拉效應!

分享:
人民教育出版社1961年版的中學語文課本。(互聯網) 人民教育出版社1982年版的中學語文課本。(互聯網)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的中學語文課本。(互聯網) 漢代趙歧所注的《孟子注疏解經》明代刻本。(互聯網) 宋代朱熹所注的《孟子集注》四庫全書刻本。(互聯網)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句話相信有沒有讀過《孟子》的人都一定聽過,但沒想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當中的「斯人」到底是「斯人」還是「是人」,近日在內地各大社交平台掀起激烈爭論,有網民更驚呼出現「曼德拉效應」!

大批網民肯定是「斯人」:難道有平行宇宙?

內地初中語文一直都有一篇課文叫《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摘錄自《孟子.告子下》。日前有網民表示,明明記得讀這篇課文時,學的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中學、大學同學和老婆也肯定是「斯人」,但沒想到翻遍能找到的不同年代語文課本,甚至古籍,裡面都是「是人」,直呼「出大事了,我們這個時空的時間線似乎被人動了!」

該名網民估計,內地有幾億人幾十年來都將「是人」記錯成「斯人」,並大膽推想「事發原因」除了「我們的記憶」或者「現實」遭到「修改」外,還可能是「有東西回到過去造成蝴蝶效應」,但無法解釋為甚麼大家的記憶不受蝴蝶效應影響。

大部分網民也表示,「肯定學的是斯人」、「我清晰記得我當時讀的是斯人」、「天王老子來了也是『斯人也』」、「七零表示斯人」、「80後表示學的是斯人」、「90後也是斯人」、「00後學的真是斯人」、「絕對是『斯人也』,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難道真的平行宇宙?」

Ad Block
Ad Block
電視或電影裡的對白都是「斯人也」。(互聯網) 電視或電影裡的對白都是「斯人也」。(互聯網)

不少網民肯定「是人」:電視看多了,記憶錯亂了吧

不過,也有不少網民表示,「電視看多了,記憶錯亂了吧,我90後學的『是人』」、「小時候看電視裡都說斯人,後來課本學是是人,所以一直記得很清楚」、「我剛去翻了實體書,就是『是人』」、「15年高考,課本裡的是『是人也』。老師說『是』字讀si一聲通假字,所以背誦就是si人也,寫出來就是『是人也』」。

內媒網絡調查逾八成網民認為是「斯人」

有網民直言,「X,我身邊除了我全說是斯人……說我不是這個時空的」、「現在的問題是,不是一個兩個人學的斯人,是一大批人」。內地「上游新聞」今午1時左右在微博發起網絡調查,截至今午5時已有12.2萬人參與,當中83%、超過10萬人表示「我記得是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Ad Block

那麼到底是「斯人」還是「是人」?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有輿論認為,這就是「曼德拉效應」。一些網民亦認同,直言「真是曼德拉效應。我一直記得是是人,多次因為這個與人打過賭,包括我的同班同學。他們在認輸前都信誓旦旦說一定是斯人」。

出版社:未印過「斯人」,但「斯」和「是」都解「這」

教育部旗下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學語文編輯部則回應稱,自1961年收錄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課文以來,歷年版本都是「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從未有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不過「斯」和「是」都解作「這」。
 

Ad Block
上游新聞網絡投票顯示,逾12萬人當中,有超過10萬人認為是「斯人也」。(上游新聞微博) 上游新聞網絡投票顯示,超過八成人認為是「斯人也」。(上游新聞微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