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09 15:54:12

網上熱話|結帳被四捨五入收多4毫 深圳女向工商部門舉報

分享:
深圳女子被餐廳四捨五入,收多4毫。(互聯網)

深圳女子被餐廳四捨五入,收多4毫。(互聯網)

店家該將小數後的零頭四捨五入,顧客應唔應該維權?內地「九派新聞」報道,深圳一名女子近日在一間小有名氣的連鎖餐廳用膳,帳單顯示總額為202.6元(人民幣,下同),但店家再列一行「應收金額」,將6毫子四捨五入,變成203元。

女子感到疑惑,但聽見收銀員回應「是要進上去的」後,還是付了款。然而,女子之後越想越覺得有問題,雖然自己並不缺那4毫子,但被強行四捨五入的感覺很不爽。女子隨即撥打工商部門的「12315」消費者投訴熱線舉報該間餐廳。

餐廳就多收4毫道歉 全額退款

涉事餐廳上周二聯絡女子道歉,稱知悉問題後明白到「完全是我們的問題」,承認四捨五入的收費模式有錯,並向女子全額退款。

女子表示,權益受損要敢於反抗,「一開始我也會想,天呐會不會有人來報復我,但最後還是鼓起勇氣去舉報了,希望下次遇到其他的不公平也要記住這份說出口的勇氣。我在乎的不是這四毛錢,而是自己的權益」。

網民支持:我不給的,你不能搶

微博網民紛紛對女子的勇氣表示肯定,稱「我不給的,你不能搶」、「4毛雖小,但確實是消費者的權益。不能慣著」、「這種行為值得提倡,不要小看幾毛錢,做過超市的就清楚,一單多收幾毛錢,一個月下來可以多開一個人的工資」。

Ad Block

還有不少網民也表示遇過同樣問題,「前些天也被這樣子四捨五入了」、「我也遇到過,據理力爭就是沒付給他」、「我們這(安徽)打車會四捨五入,其他正常收」。有網民就揶揄,「商家擅自改變了人民幣的最小單位」、「關鍵是,為甚麼不能四捨五入成200元」、「餐館應該把零頭抹去,真不會做生意」。

不過,也有網民認為,「就這種女的,斤斤計較,愛貪小便宜」、「 舉報個錘子,自己佔便宜的時候不說,被別人佔幾毛錢便宜斤斤計較」。

Ad Block
微博網民反應。 微博網民反應。 微博網民反應。 微博網民反應。 微博網民反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