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6-09 18:39:10

網傳採樣棉簽含致癌物 國家衛健委:生產要求非常嚴格

分享:
對於網傳採樣棉簽有毒,國家衛健委強調「無毒無害」。(資料圖片)

對於網傳採樣棉簽有毒,國家衛健委強調「無毒無害」。(資料圖片)

內地社交平台近期頻傳新冠檢測採樣棉簽含有螢光劑、環氧乙烷等致癌物質,多做檢測會導致咽喉炎甚至癌症等傳言。國家衛健委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今日強調,採樣拭子屬於醫療器械,生產環境和要求非常嚴格,並有相應品質監管標準,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無毒無害」。

網傳採樣棉簽含致癌物 長輩深信不疑拒檢測

上海、北京等地早前因Omicron肆虐而頻頻強檢,以求盡快斬斷傳播鏈,即使轉為常態化防控,亦要求民眾進入指定公共場所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出示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然而,內地社交平台同時出現「核酸和抗原檢測的棉簽有螢光劑、環氧乙烷等致癌物質,多做了檢測會導致咽喉炎甚至癌症」等傳言,導致不少長者拒絕做檢測,甚至勸小輩盡量不要檢測。有人更以親身經驗結合傳言,指做完核酸檢測後感到咽痛、噁心,懷疑棉簽含有刺激性物質,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上海和北京都曾經發長文闢謠,指相關傳言是無稽之談。闢謠指,採樣拭子並不是棉簽,而是以聚酯或尼龍纖維製作的「植绒」,不含任何試劑或毒性,沒有吸收孔,能快速、有效在試劑中洗脫所收集到的樣本。至於採樣後感咽痛、噁心,可能是一些人咽部比較敏感,亦可能是採樣人員操作問題,採樣之後很快就會緩解,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國家衛健委:無疫情無輸入風險 不應經常驗核酸

另外,國家衛健委今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指出,「沒有發生疫情,也沒有輸入風險的,查驗核酸不應該成為一種常態」,又重申「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只需於疫情輸入風險較高的口岸城市、省會城市及千萬級人口城市建立,作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並不是要求所有城市都要建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