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5-24 22:15:59

縣級博物館專家看不穿?山東「清代紅衣大炮」實為仿製品

分享:
山東一位村官在一處廢品收購站發現的「清代紅衣大炮」。(互聯網)

山東一位村官在一處廢品收購站發現的「清代紅衣大炮」。(互聯網)

山東傳媒近日報道,該省日照市莒縣閻莊村第一書記井慶勛,上月底在村民的廢品收購站外發現對方新收購了兩門「康熙八年製」的「紅衣大炮」,馬上拍照請喜愛文物收藏的好友鑑定。好友認為不似假文物,立即上報莒州博物館的專家;專家鑑定後亦認為是「真品」,說服收購廢品的村民後,將兩門大炮收藏於莒州博物館。

網民:字體明顯係電腦字標楷體

報道經官媒新華每日電訊、人民網等官媒轉發後,迅速引起公眾關注。與此同時,一些網民指出,大炮上的字體明顯是電腦上的標楷體,而且將「紅衣大炮」四字放於皇帝年號之上,在當時屬「大不敬」。備受質疑之下,莒州博物館周一將兩門大炮送到山東省文物鑑定中心。該中心同日從鑄造工藝、形制和鉻文等方面,證實所謂「真文物」是「當代仿製品」。

學者列舉涉事「紅衣大炮」好假

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碩士生導師、長期致力於中國海軍史研究的陳悅指出,該兩門大炮明顯是「臆造品」,即憑想像製造出來的工藝品,有幾處「一看就不對」,包括炮身後的火門孔非常現代、炮身各節炮箍分布混亂、銘文一看就是電腦體、鑄造工藝非常現代,以及鑄造材質太好,炮身光滑。

陳悅還指出,紅衣大炮在17世紀初經荷蘭人傳入中國,初時稱「紅夷大炮」,後來為書寫方便才稱為「紅衣大炮」,故紅衣大炮之名不可能出現在銘文上,而且當時的炮車都是木製,不可能是鐵製;兩門大炮也沒有相關拖拽裝置,其結構更有大問題,若大炮發射,強大的後坐力就會令炮車反彈「跑了」。

Ad Block

涉事仿製大炮網購平台有售

陳悅更提到,淘寶或一些網購平台都可以買到所謂紅衣大炮,一般用來擺設或鎮宅。

Ad Block
一些網購平台有得賣所謂紅衣大炮,與今次被當真文物的大炮一模一樣。(互聯網) 一些網購平台有得賣所謂紅衣大炮。(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