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9-16 10:40:01

美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 北京:將極大動搖中美關係政治基礎

分享: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周四大比數通過「台灣政策法案」。(互聯網)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周四大比數通過「台灣政策法案」。(互聯網)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周四大比數通過「台灣政策法案」。這份法案被視為1979年美台斷交、台灣關係法生效以來,最全面重整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擬在外交、軍事等多個方面提升美台關係。法案將送交參眾議院審議。

北京堅決反對 已提嚴正交涉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強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又警告若該案繼續審議推進甚至通過成法,將極大動搖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對中美關係以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極其嚴重的後果,中方將視該案進展情況和最終結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獲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案」與提案版本相比,有多處修改。例如提案原為推動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並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任命按照美國駐外大使提名程序處理,且職稱改為「代表」,最終版本將代表處更名的「要求」改為無強制性的「國會意見」,並將變更AIT台灣辦事處長任命程序這一條刪除。

擬未來5年向台灣提供65億美元軍事援助

軍事方面,提案擬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地位,以及在未來4年(2023至2026年)向台灣提供共45億美元「軍事融資」,最終版本修改為「以MNNA盟友同等待遇」,而軍事融資就變成「無償援助」,且加碼到2027年,總共提供65億美元。

Ad Block

另外,提案還觸及嚇阻大陸的制裁行動,要求美國總統一旦大陸政府大規模升級對台惡意行徑,且行徑對台灣治理制度等產生重大影響,應制裁大陸高層,最高可制裁到習近平,而可動用制裁手段包括凍結在美資產、禁止入境、撤銷簽證等。不過,最終版本刪除了習近平的部分,僅出制裁高階官員及軍事將領,以及國家主席顧問、高級決策機構人員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